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对武术套路运动中伴奏音乐的思考【下】

竞技武术套路运动中伴奏音乐的选择

2003年武术竞赛规则中对伴奏音乐的要求是:“配乐与起势、收势的时间要基本一致;音乐节奏的强弱与动作的刚柔、轻重、虚实要合拍;音乐要能体现套路内容的主题与创意。”武术套路比赛中音乐的扣分标准为:“出现伴唱音乐(扣o.5分),规程规定的配乐项目未配乐(扣o.5分)。”【1】虽然伴奏音乐不是运动员取得比赛胜利的决定因素。但是,如果我们通过一运会以及十一运会武术套路比赛的得分情况来看,发现如今运动员的水平普遍提高,分数差距甚微,这时,伴奏音乐的作用便凸现出来,对伴奏音乐选择的研究也就十分重要了。伴奏音乐的选择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周丽娟提及音乐在武术演练中的选用原则为:“根据不同类型拳种的特点选用不同音乐;根据不同类型武术运动员的技术风格特点选用不同音乐;根据武术动作的攻防特点和发力方法来选取音乐;在器械和对练的教学中利用夸张的音乐。”【2】我们说任何事物都是在发展变化的,对伴奏音乐的选择也应与时俱进,满足不同时期、不同运动员的需求。    

加强对国内外音乐素材的收集

纵观新规则实施以来,武术套路比赛中大多数运动员采用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伴奏音乐,一方面因其在国人之间交流较广,国人更加熟悉其旋律,例如《黄飞鸿》系列电影中的音乐《男儿当自强》,当我们听到这曲旋律是,英雄的形象便映射在我们脑海之中,一曲《梁祝》也能很快地调动我们的感情。但是,也正是因为大部分运动员以及教练员都专注于国内音乐的选择,从而忽视了对国外音乐素材的挖掘,使得运动员采用伴奏音乐相对单一。一曲音乐的旋律是固定的,但是套路中的组合动作是在不断创新的,为了满足不同的动作组合,音乐也就需要有更多的旋律。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不同国度的音乐旋律不同,但是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确是大同小异的。在音乐选择中,选择国内音乐的同时可以考虑采用适合套路运动的国外音乐,对国外音乐的选择一方面可以使得武术套路运动比赛注入新鲜血液,为武术伴奏音乐的多元化发展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在国际武术赛事中采用国外音乐可以产生一种亲切感,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距离。

创编更多的适合竞技武术套路运动伴奏的音乐

音乐本身是在不断创新的,我们说音乐素材的大量收集是武术套路运动伴奏音乐的选择基础,因为根据音乐节奏去创编套路动作就本末倒置了,运动员一般是在套路动作固定后去选配音乐,但是运动员的技术风格各异,组合动作千差万别,选配固定音乐往往不能与自己的套路节奏恰到好处地吻合,这时就需要对音乐进行剪辑。当对音乐的剪辑仍不能满足运动员需求时,根据运动员的动作创编新的音乐便显得重要起来。运动员或教练员对音乐进行创编的可行性不高,这就需要专业人士的合作。对音乐创编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对运动员整个套路进行创编,一种是对运动员个别组合动作进行音乐的创编,结合已选定的音乐,将创编的音乐与选定的音乐进行融合与剪辑但是不管哪一种,目的是一样的,便是实现伴奏音乐应有的作用,让武术套路更具感染力。

加强教练员和运动员对音乐知识的学习    

蔡纲、席饼嗣在《竞技武术套路演练配乐的现状研究》中调查统计得知,绝大部分运动员平时只是在听取一些自己喜欢的流行音乐,缺乏对音乐基本知识的了解,并指出“即使动作的创编者尽心去创编符合音乐内容的武术动作,教练员竭力去指导对动作的演练,而作为武术动作的主体一一运动员,缺乏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就很难体现出对音乐和动作艺术的表现力”『3』。在今后教练员、运动员进行音乐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应要注意以下几点:加强对音乐素质的理解与培养,培养鲜明的节奏感和良好的音乐感觉,加强对音乐乐感的理解;加强对音乐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注重对乐理知识的学习;学习音乐剪辑等音乐处理方法手段。


结论

武术套路比赛中的配乐是我国武术比赛规则的重要举措之一,一曲好的配乐可以对运动员的武术套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亦可以使运动员的技术风格体现得入木三分,而要真正使武术套路配乐这一规则体现其应有作用,不仅要对现有音乐素材进行收集整理,更需要要运动员及教练员对音乐基本理论知识的培养,融入国外音乐或创编新的适合竞技武术套路的音乐,使武术配乐与武术国际化发展保持同步。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7  944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