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正文

民间技击讲记

谈民间技击必然要讲到内功,到底什么是内功?在练习传统民间功夫的过程中,始终贯彻运用技击意识,就会使人心里,精神意识,和呼吸与外形动作达到高度协调统一,此种内在功夫俗称内功。

取技击之意,就能调动技击所需之神经,就会使人语言,产生一系列下意识反应,如心里,精神意识,呼吸和外形动作等,自然会调整到最佳状态,这才是关键。高度协调是现代语言,实质是体内的能量(流通)通透程度,内里通透,才能外形协调,劲力才能顺达。

技击的以意为先,注重整体发力,双脚一蹬,丹田一抖,随时可以发出整体寸劲,不需要发力空间,起于瞬间,发于陡然,这是丹田爆发的作用,像发动机起动的瞬间,即达到最高速,使人难以防范,这是检验民间内功的唯一标准,因为不需发力空间,无需收回,就近发力,在世界距离和速度上就占绝对的优势,内在功夫稍差者,则难以达到此种境界。达到此种境界者,才可以称为懂民间技击。

手距离对方要害几寸,这是绝好的机会,却不会用或者不知道用,势必要舍近求远,此乃缺少技击意思。有好的机会,但苦于发不出力量,或者不具有杀伤力,势必要舍近求远,此乃缺少技击意思。

此不在功力之大小,关键在于劲力之运用。

劲力凝聚,瞬间爆发,自然入里透内。即使有大功力,劲力散必然慢,全是协调性差,劲力又不能顺达,也是取败之由。

体弱者,劲力凝聚则实,突然爆发而先到,致胜之道,内功是通过练拳过程出来的,一招一式中有技击之意,精神自然高度集中,散乱之气,自然会凝聚而不散。凝聚达到一定的程度,自然会向更深层渗透。(故功夫以深浅论,而不以大小论,即此也)此时全是筋脉有极度拉伸张开感,(宁练筋长三分不练肉厚一寸)继则神气充足,意念更加强烈,劲力更加凝聚充实,全是协调性大大提高,这才是正确的。

意到气自然会到,何必还要努力求气呢?精化气,气化神,气的升华就是神,人用的就是神和意,而不是气。

传统民间功夫是当世武技中技击性最强的功夫,但最终的目的不是为了技击,只是通过技击使人的心理,精神,呼吸和外形动作达到高度协调,内在潜能才能得到激发,这也是现代竞技体育,达到高层必修的一课。

精武门黑龙会教头船越文夫说的好:“中国功夫最终目的就是把人的体能提高到极限。”这确属经典之言。

形意拳经有言:“使弱者转强,变化人之气质,开人之智慧,激发人之潜能。”与此相比,技击算不了什么。

如是:“民间功夫博大精深号国粹,自然也就当之无愧。”

练民间功夫并不难,难的是把问题搞懂,悟通悟透,师傅就是解除疑惑坚定信心的,搞懂了悟通了功到了就一定能成。没有偶然,在高明师傅的调教下,都会成为必然,他们达到了这种程度,就有深切的感受和体会,运动负荷对机体的刺激程度不同,产生的感觉也不同,达到什么程度,产生什么感觉,他们是过来人,只有他们知道,旁人是想不出来的,换句话说:“师傅曾经的感觉在你身上重现,那基本就对路了。”练后常听师傅说的一句话应该是:“感觉怎样”。

一切行动听大脑指挥,故民间功夫先有意,锻炼的主题是细胞神经,只有细胞神经的功能好、提高了,才有人活动功能的超常,这属于本能范畴。

肌肉收缩紧张虽然表现为有力的象征,但传导和流通必然受阻,感知能力就会下降,神经舒松易于传导和流通,感知功能才能更强,这是中华功夫和国外技击最大的不同之处。

肖悟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20  1420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