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少林五拳

少林五拳包含龙、虎、豹、蛇、鹤五种拳法,是泉州武术的一门绝学。

少林五拳特点为“以形为拳,以意为神,朴素明朗,拳势激烈”,富于阳刚之美。其精义为:“注意不注气,注气不注力,见力生力,见力化力,见力得力,见力荛力”

史载,金·哀宗正大年间,嵩山少林寺白玉峰(法号秋月)始创少林五拳,后传给觉远和尚,二人撰写了《少林五拳精要》,系统阐述了龙、虎、豹、蛇、鹤五拳的特点和手、足、身、眼、步法以及五拳结合的练法。

明·嘉靖年间,倭寇经常侵犯中国东南沿海一带,朝廷多次降旨诏嵩山少林寺武僧平寇。那时,许多武僧便就地建殿参禅,授徒传功。进入清代,少林净仁、净林二僧南迁,先后在福建、广东等南方地区将少林五拳深度传授。久而久之,北派五拳吸收了南派拳法,形成了南派少林五拳。

少林五拳属于象形拳类,为仿生之武学。鸟兽行动和神态,在拳法中栩栩如生地表现。龙吟、虎啸、豹窜、蛇缠、鹤立,无一不显示出鸟兽之行与天地之合。

学习五拳,要内外兼修,以长拳、南拳作为基本功,同时配以内功气息调节,做到“内外三合”,即脚、腰、肩力催三关,精、气、神浑然合一,以形为拳,以意为神,以气催力,以关发气。

分享到:
来源:Internet  2015-06-26  10157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