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少林花拳

花拳是少林古拳法中的稀有拳种,属少林柔拳一派。特点:拳打卧牛之地,出手敏捷,打不露形,粘衣即打,手到劲发,离身消劲。精义:花拳八法,即“吞、吐、浮、沉、粘、离、擢、浚”。

少林花拳走的是轻柔飘逸一路,左盘右扭犹如迎风摆旗,技手攻守恰似风吹柳絮,起落进退宛若行云流水,张弛急缓好像海潮起落。花拳拳法的奥妙主要不在招式,更在劲力的处理之上。“出手敏捷,打不露形,粘衣即打,手到劲发,离身消劲。”

花拳短小精悍,斗室之中尺棍兵器都能操练自如,充分体现“拳打卧牛之地”的特点,明·名士金圣叹曾就此概括为:“花拳为一路短打。”

燕子铛为少林花拳独门兵器。燕子铛为双手短兵刃,外形酷似燕子身形而得名。平地时腾挪闪跳轻盈异常,跃起后凌空飞渡技击长空。身段美妙,柔中带刚,掩饰不了内中丝丝入扣的杀机。

泉州花拳最早见于清末民初。当时泉州学府路两位私塾老师——周苍玉、周润玉兄弟,便是泉州花拳的开山祖师。二人将此拳传于林朝泰,林又传于郑连来,郑连来又传于其子郑昆烟。

分享到:
来源:Internet  2015-06-26  9369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