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拳种一览 > 正文

少林罗汉拳

特点:“拳路清晰简明,短捷紧凑,灵活多变。”精义:“出手似箭,收手如绵,一招得手,连环进击。”

罗汉拳拳理渗透“相生相克、此消彼长、物极必反”的中国传统哲学观点。其手形变化体现阴阳五行之说。罗汉拳手形按“五行”分为五枝:“仰掌为水,立掌为木,扑掌为火,握拳为土,钩手为金。”同时,各种手形又有不同的运动要求:“水枝如行云流水,木枝穿插如动箭,火枝如炎冲云天,木枝下沉重如铁,金枝变形如钩。”变化多端的“三掌一拳一钩”造就了罗汉拳的灵活,往往在实战中能出奇制胜。

罗汉拳不仅在招式上有独到之处,而且在武学之道的研究上也有不俗的见解。“练武者可分为三种境界:以力行,偏刚偏柔,刚而不柔,柔而不刚,为下乘;以气行,能刚,能柔,刚柔相济,气达全身,为中乘;以神运,虚实互补,刚柔俱化,劲透体外为上乘。”习武之人有层次上的差别,武学之道不在于行而在于神,舞形易而入神难,需要练习者的悟性,更需要长久的揣摩与研习。其招式有“和尚捧经、醉卧罗汉、童子摘葱、连环进击……”

“一字马一片身”是罗汉拳独特的攻守方法。无论进攻还是防守,罗汉拳以自己的侧身对准对手的正中,前手似弓,随机应变以寸劲或防或攻;后手相随,或上或下,守中护肋。这种技击观念和现今的格斗技术异曲同工!

俗说“南拳北腿”。一般认为腿功不是南派武学所长,但罗汉拳的腿上功夫却不容忽视。与“北腿”的高起飞踢不同,罗汉拳为低腿劲踢,配合多样化的步伐,隐蔽性大,重心颇稳,每每能出其不意,一招制敌。

罗汉门的传统独门兵器是“疯魔禅杖”,也叫“鲁智深醉打山门杖”。长近两米,重达5公斤,两端分别为日月双铲。传说:此杖法本来为长白山道悦真人所有。游方高僧藏玄大师与道长交往甚密,两人经常对饮论武,互相学习武艺。高僧学得疯魔杖法之后,云游来到泉州少林寺,将绝艺传授给少林僧人,于是承传至今。疯魔杖法“劈、切、截、戳、挑、撩、扫、挂、刺”,大开大合,大巧若拙,既似游龙走凤般轻盈矫健,又有秋风扫叶般勇猛无情。其招式名称有“大开山门”、“肩挑日月”、“惊魂静心”等。

泉州少林寺俗家弟子侯君焕是罗汉门的一代宗师。民国时期,庄子深拜入侯君焕门下,学到至今最为完整的罗汉门拳、械套路,包括罗汉三战、少林拳、降龙伏虎罗汉拳、五枝生克手法、五枝靠打对练和达摩棍法、伏魔禅杖以及血刃刀。后传其子辈。

分享到:
来源:Internet  2015-06-26  9911 0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