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什么是散打?

散打是中国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以武术基本进攻、防守技术为格斗形式的对抗性运动。其实散打只是近代武术攻防格斗的称谓。我们的祖先在发明武术的同时,就已经利用武术这一具有进攻特性的武艺,保卫着疆土抵御着外寇。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就已经有了以武术的攻防技术为竞技的运动,那时叫做“相搏”。《国语》中就记载了,赵简子听说牛谈力大过人武艺高强,便命人把他叫来与自己的大臣比武,结果败给了牛谈。相博除了需要技术以外,还要学会战术的运用。在《荀子·仪兵篇》和《资治通鉴》中就有“若手臂之捍头目,而覆胸腹也,诈而袭之与先惊而后击之”,这里就讲到了取上打下,佯攻巧打的道理。这应该是最早的,关于武术进攻战术的论述了。在相博的发展过程中,除了打法和战术在不断地发展完善。摔法、拿法也在产生,并且逐渐贯穿在了武术的套路中。《公羊传》就有“万怒,博闵公,绝其脰”的记载,“绝其脰”就是拿法中对锁喉的描述。

在后来的历史长河中,散打的称谓也在不断地变化着。秦汉时叫做“手博”,隋唐五代时也被叫做“角抵”。“散手”、“打擂”、“过手”、“拆手”、“过招”等等也都是散打的别称。

值得一提的是清中后期至民初,习武之风日趋渐盛。国人多以习武健身,进而或保卫自己的部族,或抵御外来入侵。清末民初的天津,一个自称周游四十六国,未败一场的俄国大力士达德洛夫,到天津打擂比武。民间武术大师东方旭,巧用八卦掌神功力挫俄国大力士,成为近代武术史上的一段佳话。1909年一个号称“世界无敌第一大力士”的美国人,来到上海扬言要和中国人比武。河北静海县武术大师霍元甲,带其弟子刘振声,赴沪应战。原定在上海静安寺路苑园内设擂比武,这位美国大力士却望风而逃。霍元甲便留在上海开办了“精武体操学校”后更名为“精武体育会”。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十分重视武术项目的发展。1952年武术被正式列为推广项目。随后武术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各地纷纷成立武术馆校,以武术为主要竞技内容的比赛也以多种形式得以开展。但此阶段还是多以武术套路表演、比赛为主,武术对抗性项目的比赛还在摸索过程中。1979年随着全国武术热的到来,为了使武术攻防格斗技术,在比赛的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丰富武术套路内容,加强攻防意识,吸引更多青少年参加武术运动。国家体委(即国家体育总局)率先在浙江体委、北京体院和武汉体院三个单位,进行武术对抗性项目的训练,拟在取得经验后在全国推广。次年10月国家体委调集散打试点单位的有关人员,开始制定散打规则,经过广泛讨论后制定了《全国散手竞赛规则》(征求意见稿)。1981年5月在沈阳,北京体院和武汉体院,进行了第一次公开散手表演赛。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次正式由国家组织的武术对抗性比赛。这次比赛取得了及其宝贵的经验,为进一步发展武术散手运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89年散手被批准列为正式竞赛项目,这是武术散手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阶段。二十几年来,武术散手运动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并且逐步走向了世界。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8-11  865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