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杨禹廷


杨禹廷(1887-1982)名瑞霖,祖籍北京。太极拳一代宗师。幼时体弱多病,家境贫穷,借习武以强身祛病。光绪二十三年开始习武,先后从师周相臣、赵月山、田凤云、高可兴习练十路及十二路弹腿、八卦掌、长拳、虎拳、形意、太极拳及摔跤。因屡见帝国主义入侵、辱我同胞、讥我是“东亚病夫”,更加坚定了习武健身、强国强种的信念。由于习练武术战胜了疾病,增强了体质,所以年事稍长后,即以武术为业。1916至1941年的25年中,从王茂斋先师精习太极拳,又得吴鉴泉先师指教,每一招势都按规范演练,研究来龙去脉,找出正确的感觉,以致日臻化境。杨先生认为:艺精必须功勤。他用辛勤的汗水将前辈的武术瑰宝无私地传给后人,通过不断地总结和升华,率先把太极拳推上科学化和规范化的道路。同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杨先生技艺精湛、炉火纯青,为世人所赞叹,为后人所敬仰。

杨先生曾在太庙(今劳动人民文化宫)及志华寺设场授拳。建国以后,先生继续教拳不辍。曾倡议成立武术界联谊会。1962年到阿富汗使馆授拳。政界人士刘秀峰、陈云涛、傅作义以及京剧演员李万春、张云溪、曹连孝等都向他学过太极拳、刀、剑等。弟子有王培生、李经梧、李秉慈、赵任情、王辉璞、郑时敏、戴玉三、翁福麒等。著有《太极拳讲义》、《太极拳简易八大式》、《太极拳动作解说》等。曾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武协副主席及中国武术协会会员。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10-07  1243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