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散打的作用


中国武术运动,之所以有别于其他运动项目,除了武术有着极其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意外,还在于武术有着独特的进攻防守技术(即散打)。就是因为武术的这一特性,赢得了广大武术爱好者对散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归纳起来,习练散打的作用有这样几点。首先,是提高素质,健体防身。散打是较激烈的对抗性运动项目,它对提高习练者的速度、力量、灵活性、耐力等身体素质,改善内脏器官的机能,特别是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活性,都有着较大的帮助和明显是益处。经过习练散打,可以完善自身的防御能力,对保护自己和公众利益,与违法犯罪做斗争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其次,习练散打可以锻炼习练者的意志品质,培养品德。习练散打要经受很多磨练,例如,练功时要忍受疼痛之苦;格斗中先要克服胆怯的心理;遇到强者还要克服消极逃脱的心理等。要善于培养敢打敢拼的顽强意志,还要有坚持到底的毅力。除此之外,习练散打最应该尊师重道,懂礼仪知谦让。这些无疑对培养习练者的优良品德都是有着积极作用的。最后,交流技艺,相互学习,具有及强的观赏性,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散打比赛可以最直接地交流技艺,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同时对观赏者也可以起到提高的作用。年轻的朋友利用业余时间,习练散打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培养练好的意志品质,这些无论对生活还是工作都是有益的。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9-13  1013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