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散打要诀


散打是激烈的对抗性运动项目,对参与者有着较高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的要求。要想练好散打必须注意掌握以下几点:

1、胆壮,之所以说散打需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主要说的就是胆量。拳谚曰“一胆、二力、三功夫”,威从胆生,气(勇气)由胆壮。在与对手交锋时,首先就是不畏强手。要善于抓住对手的弱点,并充分展己之长,要敢打敢拼,从战略、战术上重视对手的同时,在心理上要蔑视对手。

2、眼疾,散打攻防瞬息万变,临场注意观察对手是十分重要的。“手快打手慢,神仙也难战”,实战中如果手慢,就是再实用的进攻组合,也不会奏效。因此,平时拳速的训练、组合的训练都是非常重要的。

3、多变,变就是巧打的意思。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要力求尽可能多的变化手法。不要让对手抓住自己出拳、出腿的规律。再有就是变化进攻路线和方向。比如阳攻为虚,阴打为实;左打为虚,右打为实。

4、步活,散打同样要求有坚实的下盘功夫,“步不坚必漂、步不活必僵”。步伐灵活一定要建立在步伐坚实,下盘沉稳的基础之上。要善于用灵活的步伐,将自己调整在进攻或防守的有利位置。这样才能做到进退自如,充分掌握场上主动权。

5、力足,力足是指出拳要重,击打部位要准。“拳无力,攻将弃”,有力的打击会使对手丧失反击的能力,减缓进攻速度。这是取胜至关重要的一点。所以平时沙袋之类的重击训练是十分重要的。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9-27  654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