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散打中的•变


散打瞬息万变,但在变中随时都藏有机会。谁能抓住机会,谁能适应对手的变化,谁就可以抓住主动进而胜之。

《孙子兵法》曰:“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就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吴常势,水吴常形,因能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散打取胜法宝之一,就是不断变化攻防的方法和策略。做到“学有定数,用无定法”,取高而打低,左右闪打,击之心中有数,防之隐蔽动机,使对手处于被动之中。学会在动中寻主动,在变中换打法,抓住对手防守中的弱点,果断出击方能制胜。

变有上下左右之分,还要变换方向之法。如佯攻诱打,起上而打下,示左而攻右,“人随我动,我不随人”,这就是变。再如反背鞭拳,则是转身变化的典型方法,这种“变”不易被对方发觉,常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总之,以不变应万变,动静之中皆藏变,必然令对手无从明了这就的意图,岂有不胜之理。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9-27  640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