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散打中的•识


识,就是知己知彼,兵书上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散打需要极强的判断力,判断对手、了解对手,这便是制定自己攻防战略的基础。在散打实战中,以最快的速度判断出对手的短处,如高矮的优劣、出拳的习惯、防守的特点等等。从这些判断中,进而善于发挥自己的长处,避其锋芒而打击对手的弱点,从而战胜对手。摔跤界有言:“大怕薅腰,小怕揪梢。大胖子就怕三转摇”,这些都是经验之谈,但这里确实有攻防的策略。总之,骚扰对方,以观其防守;有意退却,以观其进攻。攻有虚实,谨慎应变,伺机出手出奇制胜。

坊间有言“知己容易知彼难”,但只有知彼才能真正知己。知人者智,知己者明。故说“知己知彼皆须知,一方不知也会失,逢敌能辨行家手,何愁胜利不此时”。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9-28  723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