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杜心五


杜心武(1869~1953)又名星武,字慎媿,号儒侠,道号“斗米观”居士。清同治八年(己巳)十一月初三,出生于慈利县江垭乡岩板田村,后迁居熊家庄乡白岩峪村。家世业儒,有祖业千担田租。

杜心五自幼聪慧过人,喜读诗书。他读书之余,爱随大人练武。七岁,随管家王云清找到武士石彪,向石学会了“飞蝗石”,投击无不中。八岁,父亲辞世,家道中衰。心五到离家三十里的胡家坪私塾读书(塾师为清举人胡老先生),同时,拜严克(慈利甘堰人)为师,学习南派拳术。在这里,他白天读书,晚上练武,历时三年,对金岩山张真人一脉相传的“大连图”奥秘,已心领神会。十六岁时,杜去四川峨眉山,向徐矮师专攻“法于天地阴阳之理,顺乎自然规律之道”的自然门轻功,成为自然门鼻祖徐矮师的独传高足。—八八七年,十八岁的杜心五到重庆金龙镖局当镖师,走镖川、黔、滇、桂一带,保护商旅安全。一次,他将一马帮护送到目的地后,独自一骑返川。在川黔边界一座深山老林中,他除掉了—个开黑店的大盗李老大,救出了几个被劫抢来的妇女。 一八八九年(光绪十五年),杜心五辞镖师职,回到慈利老家,闭门读书。不久,去北京守卫清宫,月银八十两。他住北京西直门大街酱房大院六号。每天边工作,边学习,博览群书,广交朋友。

杜心五先在北京结识了革命党人宋教仁,在宋的影响下,他坚定了革命和爱国的思想。经宋的指点,杜氏于一九O四年夏,与邑人徐桐初、朱奎中等在上海乘日轮“神户丸”东渡日本,蹈海求学。他先在东京百科学校补习日文,后考入东京帝国大学农科,与吴玉章是同学。又与林伯渠异地重逢,交谊笃厚,受其思想影响较深。留日期间,曾与日本著名相扑师斋藤一郎在日比谷公园比武,赢得了柔道比赛的冠军,因而名噪东瀛。

回国后任北京农业传习所气象学教授,民国政府农林部佥事。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杜心五闭门谢客,潜心学道。1939年复出,在重庆任全国人民动员委员会主任,在各地发展党会组织,与日伪特周旋。30年代初开始收徒传艺,名徒有万籁声、郭凤岐、李丽久等。建国后任湖南省军政委员会顾问、省人民政府参事、省政协委员。后携眷迁居长沙。在长沙,有些干部请杜传授武术,杜亦乐于施教。一九五三年七月八日(农历五月二十八),病逝于长沙北门寓所,享年八十四岁。中央委员林伯渠、徐特立曾发唁电,湖南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均送了花圈。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10-07  824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