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牛春明


牛春明(1880~961)满族,北京人。1902年牛春明拜杨澄甫为师,由杨健侯师祖代子传艺,赐名,“镜轩”。1907年,牛春明由医院推荐,任北京市消防队队医;杨健侯师祖同时聘为消防队名誉武术教练;牛春明时常得到师祖指点,获益匪浅。自1914年起,牛春明先生就在杨澄甫武馆协助教拳,历时六年之久。1920年南下,先后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教拳,并在上海哈同路68号开设太极拳馆。1925年受聘于浙江兰溪体校、中医学校等单位教拳。此后多年辗转于江浙各地,并在浙江永康县成立拳术研究社。1946年定居杭州,受聘于浙赣铁路局教授太极拳。后在杭州开元路37号设立“牛春明太极拳研究社”,并先后在杭州青年会、六公园等地设场教拳。

    新中国成立后,牛春明也与其他劳苦大众一样获得了新生。国家的繁荣和政府对他的关心,使他欢欣鼓舞。虽已臻古稀之年,但仍决心做好太极拳的普及推广工作,使中华民族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放射出灿烂的光芒。他精神焕发,不辞辛劳,潜心于太极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毫不保留地为杭州人民群众传授太极拳艺,他多次应邀到浙江医科大学浙江省军区医院,杭州铁路医院,杭州市邮政局,杭州制氧机厂,杭州张小泉剪刀厂,都锦生织厂,浙江大学等单位教拳,每天清早,还在西湖边的六公园或柳浪闻莺带领群众晨练,培养了一大批太极拳优秀人才和青年爱好者,为推动杭州群众性的太极拳运动作出了卓越贡献。

    1960年,有关方面为牛春明拍摄太极功夫记录片《万年青》。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4-10-07  1005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