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待定义 > 正文

怎样实现太极拳的养生目标

太极拳练到什么程度就算成了?这是个大多数太极拳练习者经常会提出的问题。不少太极拳老师简单地回答“学无止境!”我们觉得这个问题要细说还真不容易, 因为太极拳确实是常练常新的拳。

从太极拳的技术层面来讲,太极拳是身体运动,太极拳是有技击性的武术。但对用太极拳追求锻炼效果的大众来讲,太极拳就是大众追求自己身心健康的一套动作。就是要把太极拳作为自己的养生健身手段,作为今天和明天能有生活质量地健康活着的身体保证。既然是追求自己的身心健康,那就来不得半点虚假,就要客观和实际地认识太极拳的主要功能。据我们的走访、观察和思考,我们认为“养身修心”是太极拳的主要功能,养生就是大众习练太极拳所追求的主要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从有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要让自己知道,练太极拳是真正在干自己的事。

用太极拳锻炼身体究竟是为了什么?真的是很多人没有想过的问题。很多太极拳的学练者都是把意识集中到了动作规格和这是哪家的“真传”上,把自己变成了太极拳的“服务员”。并由此引发很多不该有的问题,比如有的练习者本来就已进入“知天命”的阶段,又没有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训练程度,却非要追求运动员的动作规范,一味追求“下盘功夫”,结果造成“太极膝”等下肢关节的慢性伤病;又如有的练习者不管自己的身体情况如何,也不管所谓的“真传”是否符合人的正常身体结构和运动规律,盲目追求“真传”动作的身体某一个特点,而使自己原有的膝伤加剧,但还乐此不疲,瘸着腿说自己保持了传统特色。

对于有健身需求的大众而言,学练太极拳也好,学练其它拳也好,学练任何传统体育和传统艺术也好,其目的就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而学,为了自己具有正常的生活能力而学而练。只有自己真正意识到这一点,才会让您成为太极拳的服务对象,才有锻炼的积极性和持久性,才会得到自己希望的锻炼效果,才能在经常练太极拳中时时受益。

二、每次要有3分钟以上的连续练习,要培养“持之以恒”的能力。

现代社会发展飞速,很多时候不等您做完这件事,另外的几件事同时而至。造成做事不能专心,心情浮躁。

每次练习太极拳,至少要有5分钟以上的连续练习,才能收到太极拳特有的锻炼效果。作为太极拳的初学者和体弱锻炼者,每次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有5分钟以上的时间,并在5分钟以上的时间内不间断地连续练习。如果只是学了几个动作,那就可以进行反复练习;如果学了一个套路,那就要不着急地、心平气和地连贯完成。从学习初期能勉强比划出几个招式开始,一定要克服肢体运动基础薄弱,对身体动作的领悟能力差等自身的困难,坚持学会一个完整的太极拳套路。因为在一个完整的太极拳套路的练习中,才能体验到下肢静力性的连贯运动;才能感受到圆活舒展、虚实分明、全身“一动无不动,一静无不静”的太极拳的独到拳感。学会和掌握套路后还要不间断地经常练习,持之以恒才能感到身心的舒松和“气道通畅”,感受到外界事物的美好和内心的平静。从而收到太极拳的锻炼效果,并逐渐体验到其中蕴涵的深奥哲理。

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来看,用任何一个运动项目锻炼身体,都必须具有一定的练习强度,并且要持续一定的练习时间,才能对人体的循环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的健康起到增进的作用。太极拳对人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调节,改善人的情绪也是如此。

三、忙里偷闲,学会每天留一点时间给自己练太极拳。

能否每天留一点儿给自己练太极拳的时间,关键是自己是否真的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真的认识到太极拳的好处,真的要用太极拳来保养身体。你如果意识到了,就会从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抽出时间真做。

现代人往往感觉自己活的太累了,整日穿梭于城市的钢筋水泥之间,醉心于物欲横流的追逐之中,却从不想给自己留点儿时间和空间去整理自己的身心。无聊、郁闷成了现代人的口头禅,可是却很少有人能从这纷扰的世事中抽出身来,给自己一个独立休闲的时光。请注意要反复提醒提醒自己:“平时活动时间太少了,需要舒展筋骨了,需要进行必要的运动来保养自己的身体了”。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在身体疲惫时,在压力太大时,可以把练习太极拳作为一种强健体魄,放松身心的方法。在练太极拳过程中,用意识放松身体并调整呼吸,让身体微微出汗,加强身体的新陈代谢,使紊乱的内环境得以恢复平衡,有这样的练习才能使心情舒畅、精神饱满。从而起到了祛病强身的健身功效。好的感觉会让习练者深深的喜欢上太极拳,会给太极拳留有练习时间。

四、练太极拳,缓解视觉疲劳。

视觉疲劳、用眼过度,是现在人的通病,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工作是不需要眼睛参加的,而且电脑的广泛应用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方便同时,也带来了从前没有的伤害,特别是对眼睛的伤害。眼睛是人体中最易受外界刺激的器官,显示器上的光线及反射光、画面闪烁,都对眼睛的不良刺激很大。

解决的办法除了在使用电脑的间歇时间里看绿树、向远眺望、做颈部的小幅度绕环、做眼睛保健操之外,打打太极拳是缓解眼睛疲劳的最好方法。练习太极时,全身的肌肉和关节都在做环转运动,把长时间久座僵化的身体重新运活起来,在活动身体的同时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身体的内环境。另外,练习太极拳过程中的“眼随手动”的要求,也可以达到放松眼部肌肉的效果。因为造成眼睛疲劳的原因是眼睛长时间看电脑使眼部肌肉紧张,所以需要让眼睛动起来,动就可以达到放松眼睛周围肌肉的效果,何况还“眼随手动”。

五、学会主动用太极拳调节和改善自己身体的“稍有不适”。

日常生活中,一些体弱者和中老年朋友的身体经常会出现“稍有不适”的亚健康现象。出现“稍有不适”时,如果说自己的身体正常吧,确实是感觉不舒服;如果上医院吧,确实又达不到看医生的程度。这个时候就可以到户外走一走,打打太极拳。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身体出现“稍有不适”的现象就是身体内部某种程度的“气滞血淤”,或“气血”稍有紊乱;也就是气血在身体内部运行的不那么顺畅了。此时走到户外,打一套太极拳,使全身放松舒展地、缓慢匀速地活动一下,就可以顺畅气血的运行而“活血化淤”了。因为中国科学院曾有科学家用现代科学手段研究证明,太极拳可以有效调节和改善人体的微循环系统。科学工作者们的测定和研究表明,练习太极拳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骨系统甚至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消化系统都会产生一定的良好效果。

六、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形成自己良好的作息习惯。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和紧张的学习、工作压力下,很多青年和中年人的身体长期处于的亚健康状态之中,很多人自感经常体虚无力,精神不能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不高。如果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余再进行不必要的身体透支,不注意养成自己良好的作息习惯,那无异于“雪上加霜”。

处于这样生活状况之中,要真正认识到自己身体的重要性,在学练太极拳的过程中,把太极拳看作是一种让自己的身心在放松运动中得到恢复的养生法,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对太极拳的兴趣,把练太极拳当成是每日必行的身体保养和修复手段。并以练习太极拳为契机,逐渐形成自己良好的作息习惯,无特殊情况绝不打破,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养生的目的。在自己的良好感觉和美好意愿的督促下形成并保持适合自己的作息习惯,把自己的健康有规律地融入现代生活。这样才不枉自己费心的坚持。

七、在学习和锻炼太极拳的过程中,让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

一个有修养,道德情操高尚的人,在生活中就能经常保持平和的心态,承受生活中的不良刺激和坎坷。在与困难的抗争中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从心理方面来说,一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直接会影响到生理上的功能。而心理健康的很大一部分则是人的心理承受能力。

飞速发展的社会,人和人的沟通受时间和竞争的限制,需要人面对自己的压抑和烦恼,具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解脱的能力。

太极拳的养生健身效果可以提供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修身养性,使心态平衡。太极拳练习时的情之所致,思想、呼吸、动作融和贯通,气血周流无滞,则直接可缓解紧张的情绪,使人顿觉舒畅,将一切的不快和焦虑抛到九霄云外。太极拳所体现出来的人生哲学、处世态度能使人形成良好的心态,能使我们更好地做人处世。比如太极拳轻柔缓慢的步法变换,提示我们凡事要沉稳,不要慌乱,“事勿忙,忙多错”;太极拳进退有序、借力发劲的动作理念提示我们解决矛盾要讲究策略,以柔克刚,欲进先退,不要草率地“硬碰硬”。太极拳的哲理可以解释许多生活中的模糊问题,生活中事物间往往没有绝对的分明界限,这就意味着做事情,处理事物间的关系时要重视“过渡”,强调“过程”,凡事宜“圆润”,不要“生硬”。太极拳的人生哲学特征似乎就体现在这里。另外,太极拳的以柔克刚、“舍己从人”、“四两拨千斤”等攻防之道,也可为化解工作和生活中的矛盾提供解决问题的良好思路。使自己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信心和生活经验,从而使自己具有心胸宽阔,不斤斤计较的处世态度,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另外,在集体中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提高自我价值感,可以赢得别人的承认和对自己的关心帮助。

八、在学习和锻炼太极拳的过程中,培养自己“悟”的能力。

“悟”这个词自古就有,且意义丰富:本义为理解、明白。“悟性”的基本意思是对事物理解和分析的能力。飞速发展的社会需要人具备多方面的能力,而“悟”的能力首当其冲。在从事日常工作时,需要人的头脑清晰,思维敏捷,更需要“举一反三”的创新能力。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悟性”高者可以马上听出对方用词的真实意图,迅速达到对方的要求或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练习太极拳的过程就是对身体动作的不断细化和培养“举一反三”能力的过程。太极拳的身体动作和动作要领十分复杂,由于语言和文字的局限性,老师和书本上都只能讲规律性的身体动作和动作要领,再细的内容就需要习练者在用身体练习的同时,用头脑去“悟”了。在“悟”中自己领会更深层的内容。在太极拳的学练过程中,“悟性”会随着太极拳技术水平和太极拳理的不断增长而提高。

事物之间是相通的,人从小学习的过程,就是把老师教的书本上学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这是人类文化积累和延续的必然所经过的程序。“悟”其实也就是从经历事中学习到的、体会到的,升华出事物的规律性,由此得出“天下的规律”,做事情才能“靠谱”。练习太极给你一种新的途径的得到“悟”的能力,通过练习内涵丰富的动作,来了解相关的太极拳哲理,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指导实践。这便是练习太极拳培养“悟”的能力的过程。当然,想要在进一步的了解其中的精妙之处,那就需要您来亲身体验了。

九、在学习和锻炼太极拳的过程中,让自己具有阳光心态。

在学习和锻炼太极拳的过程中,让自己具有阳光心态,学会阳光地融入社会。早晨看看蓝蓝的天,自是神清气爽,再用太极拳活动活动一不小心就会“上锈”的身体,就能感觉到这样的身体运动真好,这时的心情真好!这种好心情会“波及”一天。长此以往,不仅很快能提高太极拳水平,身体也感到很舒服,心境就会特别舒畅。同时再把这种心境带到学习、社会和家庭之中,自然会走到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欢乐和光明。使自己生活在自然和谐的人群之中。因为,外边的朋友们聚会,一个人不高兴就会扫大家的兴;一家人春节团聚,一位老人在饭桌上的身体不适,就会让所有的人感到不安。

社会飞速发展,通讯手段越来越先进,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却越来越难,人与人之间竞争越来越加剧,相互之间越来越不信任,这都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虽然人们期待、呼唤真诚与友善,但是在竞争这一生命的本质的推动下,任何的真诚、任何的友善都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人们必须认识到与他人的共同利益所在,客观地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常的竞争与合作),才不至于走入极端。

面对这样的现实,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太极拳进行自我调节,让自己从每天早晨的开始就有好心情。太极拳在练习中要求心静意专,柔缓均匀,连贯圆活,运动量适中,犹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这无形中就浇灭了练习者心中急躁之火,让练习者抛开心中的种种不快,暂时忘却现实中的压力;且练习中不会与他人发生冲突。练到一定程度时,身体内产生的组织胺会使是练习者产生身体舒适感,而使人得到好心情。因此早晨练习太极拳是调节自己心情的好方法。

让太极拳伴随你的一生,用太极拳影响你的生活,成为你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长期坚持,你会感觉到每次练完后,都会觉得自己的气血畅通、生理机能旺盛、生活更充实更美好了。用太极拳带来的好身体和好心情去阳光地融入社会吧,社会一定会反射出你所发出的光和热。

十、在学习和锻炼太极拳的过程中,让自己热爱生活和生命。

一个人自己生活好了,才有帮助别人的条件。同样,自己的身体健康了,才有可能热爱自己的生活和珍惜生命,才有可能善待他人。

太极拳的动作复杂,内涵蕴藏着无限的古朴哲理。想学会和学好太极拳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在学练太极拳的过程中,需要自己长时间不间断地在练习中体悟,随着不断克服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建立起来的自信心;随着身体动作的日趋熟练,随着学练内容的不断增加;随着练习中对自己身体的“返观”;随着对太极文化和谐、顺其自然的理解和更深层次的认识;随着身体健康程度的增加和改善;身体的愉悦和心情的舒畅,会使你认识到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宝贵。会让你更加珍惜这些与生俱来的大自然的馈赠,更加珍惜自己和关爱别人。

对于太极拳健身追求的大众来讲,学练太极拳每天一定要有一定时间的太极拳全套连贯练习;同时一定要了解每个动作的攻防含义,再学点儿推手进行深化;还要逐渐了解一些太极拳的基本拳理。这就是大众学练太极拳最底线的标准。在此基础之上,再根据实际情况逐渐开阔眼界,把练习太极拳所悟之理用于解工作和生活之惑,在学习和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注意拓展调心的内容,把练习太极拳所得的健康身体用于学习、工作和享受自己的生命,这就进入了真正的太极拳养生状态。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5  544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