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待定义 > 正文

太极拳向养生武术发展的八个问题

为什么要开展太极拳运动?

太极拳是以我国三千年前周代的《易经》(即《周易》)和两千五百多年前战国时期的《内经》(即《黄帝内经》)等最优秀、最精华的养生文化为理论基础的、以拳健身、养护生命的传统体育运动。在太极拳发展中,养生太极拳有显著的健身养生、防病祛病、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特殊功效。

因此,在新中国创建初期,为了中国人民去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和增强人的生命力,毛泽东主席于1952年6月,号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倡“打太极拳”,强调打太极拳是很好的运动项目.要重点推广。儿童少年打太极拳,护身增智,健美体魄,提高学习演赛能力;青年壮年打太极拳,身心健康,拼搏奋进,提高创业创新能力;年迈老人打太极拳,修身养性,安宁康乐,提高长寿养生能力。男女老幼,体强体弱皆宜。处处出现了打太极拳热潮。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使人人在健身养生的体育运动中,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能够为人类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学练太极拳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清代乾隆年间,王宗岳(1736-1795)在太极拳《十三势歌》中,明确指出:入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他还在《太极拳论》中,注明:“欲天下豪杰延年益寿,不徒作技击之末也。”充分说明了学练太极拳的重要目的,就是修身养性,延年益寿,青春常驻,颐养天年。

养生太极拳利于实现人的自然寿命

古今中外科学家、医学家,通过调查研究公认:人的自然寿命是120岁左右。有的生物学家,根据人的寿命是人的生长期的5-7倍的生物学理论,认为人从出生到长出最后一颗牙齿之间的这个生长期约是20~25岁,因此,人的寿命就是100 ~175岁左右。根据考察,1986年我国向世界宣布:我国古代医学家孙思邈活了141岁。世界上最长寿的人,是匈牙利的欧文夫妻,男的173岁,女的164岁,两人共同生活140年。

我国解放前,人均年龄是35岁。解放后,1957年居民人均57岁,90年代人均70多岁。在全民健身、弘扬太极中,越来越多的人,把打养生太极拳当作每天生活的第一需要。更多的人,坚持天天晨练养生太极拳一小时左右。在认真坚持练习养生太极拳中,由于环境美、形体美、心灵美,轻松康乐,许多人的高血压病、心脏病、肿瘤等疾病,都获得了很好的疗效。在健身养生中,增强了人的生命力。因此,养生太极拳最适合人们颐养天年,养生太极拳最利于实现人人康乐长寿120岁左右。

养生太极拳的定义和三大要点是什么?

2000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确定的武术的新定义是:“武术是以中华文化为理论基础,以技击方法为基本内,以套路、格斗、功法为主要运动形式的传统体育。”

当代,中华武林百杰扬振铎大师指出,太极拳“亦称养生学”,“太极拳不仅是武术,它还是健身术、养生术,尤其是在医术上作为医疗手段有很大作用”。养生太极拳的定义是:养生太极拳是以中华养生太极文化为理论基础,以意领攻防的技击方法为基本内容,以传统养生套路、推手、功法为主要运动形式的传统武术的太极拳运动。在打好养生太极拳的传统体育锻炼中,注重的三大要点是:

(1)在学习好太极拳方面,要以中华养生太极文化为理论基础(如:阴阳学说、八卦五行学说、经络学说、儒道佛医家学说、生理学说和运动学说等)。

(2)在掌握好太极拳方面,要以意领攻防的技击方法为基本内容(:如用手眼身法步练好精气神等)。

(3)在弘扬好太极拳方面,要以传统养生套路、推手、功法为主要运动形式(如:康乐套路、养生推手和祛病功法等)。

怎样用养生太极拳“六练”

(1)用武术练脑。进行知己知彼,运筹攻防的意识体操运动。练拳先明理,意在拳先,意领身随,增强大脑的人体司令部功能,增强中枢神经的指挥能力,增强智力。

(2)用吐纳术练气。进行绿色的有氧运动,充分发挥关人命的重大作用。练气能增强供氧、营养和热能等功能。气沉丹田,内气鼓荡,周身一气。练好顺腹式自然呼法(最好是每分钟呼吸6-8次)。以气运身,自己给自己按摩内脏,疏通经络,祛瘀消炎,消肿止疼,防病治病,增强生命力。

(3)用导引术练体。进行活顺气血、强壮筋骨舒缓自然的全身运动。体是人的灵魂载体。体是以人为本的基地和阵营。要内外相合,上下相随,周身协调,和谐完整。

(4)用内家拳术练劲。进行”渐悟懂劲”的内功运动。在太极拳十三势和推手中,用意不用力、柔中寓刚。会听劲、用劲。会用丹田劲、腰劲、整劲、巧劲,四两拨千斤,要虚实分明,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要轻灵平稳.缓慢和顺,动中求静。

(5)用养生术练神。进行“阶及神明”的运动。神为帅。要心神专一,精神内敛,内固精神,神情安舒。要意领神随,心领会,练气化神,练神还虚,神贯于顶。神是生命的光芒。要眼神炯炯,神采奕奕,神气充足,神韵美妙,神凝轻稳,宁神致远。慢练宜养,静养益神,精神饱满,精神乐观,精神愉悦。达到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神形并茂。

(6)用修养术练德。进行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身心健康的运动。要尊师爱徒,和谐相处,康乐共享。要崇尚武德,道德风尚好。要德艺双修,热爱和平,祛邪扶正,通情达理识大体,顾大体,讲仁义,讲诚信。要守规矩,敏于事,慎于言,有礼貌,对人和气。要上善若水.随曲就伸,舍己从人,舍几为人,慈善为怀,善于待人。人在一地,造福一方。天下太极是一家,友好相处,和睦兴旺,共铸辉煌,在造福全人类中多做奉献。

打好养生太极拳,要做到“三有”和“三不”

当代养生学专家洪昭光教授,在2007年12月24日的“播种健康,收获幸福,适者有寿,仁者无敌”的题词中,提出在打太极拳中,要取得好的效果,就要“做到‘三有’和‘三不’:‘有恒,有序,有度’和‘不攀比,不争强.不过量’,才能事半功倍”。题词中还指出,太极拳“明显促进神经系统平衡功能的改善,希望广大群众都能喜爱这个中华养生文化的瑰宝”。

养生太极拳的套路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新需要,我国除了已推广的、有很好的养生作用的八十八式太极拳,二十四式太极拳、三十二式太极剑外,还不断创新、推广了很多太极拳套路,如:八式太极拳、十六式太极拳、十六式太极剑等,还特别推广了各个太极拳主要流派的简化太极拳,如:陈式太极拳十三式、杨式太极拳十三式、吴式太极拳十三式、武式太极拳十三式、孙式太极拳十三式、和式太极拳十三式等。这些都是非常经典的太极拳套路,是入门拳、基础拳、养生拳、高龄老人的长寿拳。同时,在各个流派的传统太极拳套路中,许多都是很好的养生太极拳,如:103式传统杨式太极拳,防病治病功能显著,每次三十分钟左右的全套演练后,身体感到非常舒服,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还有老架一路传统陈式太极拳、108式传统吴式太极拳、96式传统武式太极拳、97式传统孙式太极拳、12式传统和式太极拳等,健身养生功效都很明显。

一切用养生学指导的太极拳,都是养生太极拳。宗旨都是健身祛病,康乐养生。最终目的都是延年益寿,颐养天年。

怎样用养生太极拳,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实践好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1)上级领导的优惠政策和民众的积极参与相结合。

用太极拳养生,需要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广泛赞助,需要每个机关团体的长期推广和每个家庭居民的持久传播,使家喻户晓,人人参加。要大力兴办普及养生太极拳的学校、疗养院、辅导站。要大力提倡义务奉献活动。要多免费发放养生太极拳的学习资料。

(2)尊师和爱徒相结合。要互相关心、爱护,要德艺双修。

(3)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要个人学练和众人学练相结合。个人学练,不当拳盲,主动长功;众人学练,积极扫盲,互学互帮,共同进步,康乐共享。要精益求精(增强特长、特色】和丰富多彩(搞好一专多能)相结合。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在普及中提高,在提高中普及。要传承和创新相结合。先传承,后创新。传承中有所创新,创新中更好的传承。

(4)防病和治病相结合,防治好亚健康病、富贵病、职业病、慢性病和疑难杂症。做好阳光运动、有氧运动、经络运动和全身运动。

(5)全套演练和单式单练相结合。

在防病保健中,要全套演练,活动全面,用自然呼吸法;在治病康复中,要单式单练,疗效显著,用顺腹式自然呼吸法(这是安全、无副作用的最好的养生呼吸法.这是增强疗效、巩固疗效的最好的保健呼吸法)。(6)太极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要科学教拳,科学学拳,科学练拳。要用好的书籍、光盘、音像、电脑设备等,促进养生太极拳运动的大众化、康乐化、多样化、规范化、文明化和科学化的飞速发展。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639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