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浅谈武术的抱拳礼

礼,为“六艺”(六艺为:礼、乐、射、御、书、数)之首,即是约束个人行为的规范,又是尊重他人内在品德的外在表现。中国是一个古老的文明古国,我们的祖先视礼节为处世之本,“不学礼,无以立”,是先人们对我们至真至诚的告诫。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场合、不同人之间都有不同的礼节方式,但是“礼”是一个人谦虚品德、宽厚胸怀的主要表现之一。

抱拳礼,是武术界最常用的礼节之一,是习武之人拜师、会友、团拜、讲话、比赛聚会等场合的重要标志性礼节。“抱拳礼”最早源于中国汉民族一种古老的礼节,就是“作揖”或曰“拱手”。汉民族这一礼节方式,可以追溯到周以前,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论语·微子》中有这样的记载:“子路拱而立。”据《周礼》记载,根据双方的地位和关系,当时作揖就已有土揖、时揖、天揖、特揖、旅揖、旁三揖之分。

应该说“抱拳礼”这一古老的礼仪形式,在当今社会活动之中,只有武术界中尚有延续。当然也有老者相见施以此礼,但那大多是古稀老者或是耄耋老人。正式场合的人们多以握手、拥抱,作为正式的礼仪形式。我们应该为抱拳礼能在武术界延续至今,使这一古老的礼仪形式还能显现于世感到庆幸。我们也应为传承这一古老的礼仪,从自己做起,修尚武之德,行尚武之礼。

武术的抱拳礼与坊间的作揖礼,还是存有一些不同的。作揖礼一般是右手握拳,左手屈指抱握于右拳之上,将抱拳曲臂抬高于胸前,并有节奏的微微上下晃动二至三次,目视受礼之人,以拳代头,示意点头问候。而武术的抱拳礼,则是右手握拳,左手四指伸直,拇指内扣,将左掌掩贴在右拳的拳面上。拳、掌距前胸20--30厘米,头正,身直,目视受礼者以表示尊敬。

至于为什么要左手握拳右手为掌,坊间有数种说法。古人认为右手多使用兵器,故右手具有杀气,所以应当内收而握,左手为上、为善,要压住具有杀气的右手;还有一种说法,拳代表武力,而武的真谛为止戈,所以要以左掌代表的善、正义抑之;另一种说法为,右手握拳表示尚武,以武会友,以左掌掩左拳喻拳由理来,左手拇指内扣,喻不可自大,应该谦和,左手四指喻四海之内皆兄弟,四海武林为一家,同道应以和为贵,共同发扬中国的武术文化。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1735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