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待定义 > 正文

太极拳推手练功“着熟”趣谈十二例

拿腕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右手将我右腕采挒之。

我灵敏感应于前,左手轻轻将对方右手背粘扣之,右手大拇指指肚轻压右手中指第一关节并轻松外旋,随之我大拇指与食指指端相粘,运行于对方胸、喉部位、对方必被动撤招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龙宫取宝”;俗而言之,可称:“拿我腕子解扣子”。

拿臂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双手拿我右臂时、腕部位。

我灵敏感应于前,右臂随对方采挒之势轻松外旋,运行于对方左臂外侧并粘逼对方,对方必被动不稳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关羽脱袍”;俗而言之,可称:“拿我胳膊脱袖子”。

拿肘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左手拿推我右臂肘部。

我灵敏感应于前,右臂随对方之势轻松运行,右手直通对方头部左侧并粘逼之,对方必被动改招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气通霄汉”;俗而言之,可称:“端我胳肘时摘帽子”。

推胸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左脚在前,运用双手向我胸部推按而来。

我灵敏感应于前,左臂轻松后行,左手背外劳宫置于我之命门处;右臂轻松前行,右手置于对方腰部左侧,随对方对我推按之势,用右手将对方轻轻牵引之,对方必前倾不稳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玉带飘风”;俗而言之,可称:“推我胸部牵带子”。

搂腰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双手欲搂我腰部。

我灵敏感应于前,双手轻松粘搭于对方双臂腋下软组织处,借对方搂我腰部之势,用右手中指轻扣对方左臂腋下软骨处,同时左手轻轻下压对方右臂,对方必跳步后退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银钩钓鱼”;俗而言之,可称:“搂我腰部让他跳”。

推肩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双手推我双肩。

我灵敏感应于前,随对方推我之势,微微下蹲,双手轻松前行,运行于对方腋下并粘推对方,对方必后退改招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叶底穿花”;俗而言之,可称:“推我双肩让他笑”。

抓领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右手抓我领部。

我灵敏感应于前,左手轻扣对方右手,右手前行直达对方右臂腋下软骨处,对方必心惊改招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飞蜂入峡”;俗而言之,可称:“抓我领口让他叫”。

搂颈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手搂我颈部。

我灵敏感应于前,随对方搂我之势,身形前行,并用双手粘遮对方面部,对方必心躁倒退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乌云遮月”;俗而言之,可称:“搂我脖子让他倒”。

推我双臂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双手推我双臂。

我灵敏感应于前,双臂轻松轻灵化解双方来力,在双方来力落空而欲后退之际,我双臂翻转,手心向前,意念想象双手食指指肚直通对方脚后跟,对方必被动后倾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翻江播海”;俗而言之,可称:“推我双臂推土机”。

牵腕走粘法

假设对方用双手牵拉我之双腕欲使我身形前倾之。

我灵敏感应于前,身形放松,使对方牵拉之力,瞬间落空,我之双手手心向后,意想十指指端直通地下并向后运行,对方必被我牵引身形前倾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牵龙入海”;俗而言之,可称:“拿我双腕挖掘机”。

单臂被压走粘法

假设我之右臂被对方双手向下按而压之。

我承接对方来力并于毫厘微末之处感应之,我之右手大拇指向上翘起,直通天际,右手小指里扣引领右臂外旋向上提之,并意想对方脚后跟,对方必后倾不稳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力巴山兮气盖世”;俗而言之,可称:“单臂被压起重机”。

单臂被牵走粘法

假设我之右臂被对方双手采拿并牵带之。

我灵敏感应于前,右臂高度轻松凌空,左手手背外劳宫贴于命门与命门聚为一气,随对方牵引之势,我意注命门,左手指端微微内挠,引领我之周身微微后移,对方身形必前倾而不稳矣。

此法,雅而言之,可云“风雨不动安如山”;俗而言之,可称:“单臂被牵拖拉机”。

笔者感到,需要郑重说明的是:凡上述举例,仅适宜推手初学者参考一二,而对于“懂劲”与“神明”的“内家高手”则毫无参考价值,有道是“拳打不知道,知道打不了”,“着熟不如懂劲,懂劲不如神明”啊!

为便于理解记忆,笔者对“着熟”十二例通俗口诀归纳如下:

拿我腕子解扣子(龙宫取宝),捌我胳膊脱袖子(关羽脱袍)。

端我胳肘摘帽子(气通霄汉),推我胸部牵带子(玉带飘风)。

搂我腰部让他跳(银钩钓鱼),推我肩部让他笑(叶底穿花)。

抓我领口让他叫(飞蜂入峡),楼我脖子让他倒(乌云遮月)。

推我双臂推土机(翻江播海),牵我双腕挖掘机(牵龙入海)。

按我单臂起重机(力拔山兮气盖世),捋我单臂拖拉机(风雨不动安如山)。

推手练功,万千变化,据势而运,依情而用,且阴阳虚实变化,由尺而寸,由寸而分,由分而厘,由厘而亳。

推手练功,求轻、求松、求顺、求通、求灵、求空,其间欲求“妙体空空”,务须“形于手指…通之于指”“妙手空空”,爱好者对此不可不知,不可不悟。

拳友说:“推手练功不会用腰吗?想想双人拉大锯,彼拉我推之,彼推我拉之。”推手之理.想来确也如此。拳友又说:“推手练功好似拔河赛,又好似推汽车.力源在腰部。”仅就如何“用腰”而言,此说也颇有道理。   推手练功,形体变化,巧妙、奇妙、奥妙、玄妙、其妙无穷,妙不可言,笔者“着熟”趣谈十二例,抛出去的统统是“砖”,期盼引出多多的“玉”来。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684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