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待定义 > 正文

如何判断太极拳理是否具有科学性


太极拳自创立以来,形成了陈、杨、吴、武、孙五大流派。同时,太极拳理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并逐步形成了太极拳理论体系。但是,太极拳理论之间又千差万别,无论是是经典拳理还是一些现代名家的理论,他们既有精华又有糟粕,我们需要去批判地继承,需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那么,如何判断一个理论是否具有科学性?本文从自然辩证法的角度,给出了一些判断的标准和方法。

一、太极拳理的特征

科学的理论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客观真理,是对某种自然现象本质的系统说明,是由科学概念、原理和论证组成的知识体系,是由假说在实践中逐渐转化而来的。太极拳理论是一个系统的体系,它应该具有四个基本特征。

1、真理性

指一个科学的理论必须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作为一个科学理论,必须做到,建立这种理论所凭借的经验材料是真实的,经过实践检验的.是能够重复的;根据这些经验材料,提出的假说中的假定性规定,必须进一步获得实践证明:根据这种理论所作出的预见必须在实践中得到证实。太极拳理是对太极拳运动的正确反映和太极拳运动规律的客观揭示.是传承者的智慧和实践经验的结晶,它要能够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经得住历史长河的洗礼。

2、全面性

全面性又称普遍性,指的是一个科学的理论必须努力做到完全地反映客观事物。列宁说:“要真正地认识事物,就不会完全地做到这一点,但是,全面性的要求可以使我们防止错误和防止僵化。”太极拳从明末河南温县陈王庭创始以来,经过陈长兴、杨禄禅、陈发科、孙禄堂、陈照奎等众多名家的传承与发展,形成当今流行的陈、杨、武、吴、孙五大流派,同时太极拳理论也有了全面的发展,多部专著传世。由于太极拳理融合了易经、中医、养生学、气功,兵法等众家之长,因而对其的研究就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从哲学、保健、技击、美学等方面揭示每个拳势的规矩、用法和功效,,

3、系统性

自然界的事物往往是相当复杂的,它的各个部分相互作用.组成完整的统一体。任何一个科学的理论都应该是由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和科学推论三部分组成的有机系统整体。目前,在中国的武术体系中,太极拳体系占据重要的一部分,同时,太极拳理论已基本形成一个体系。太极拳的五大流派也基本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拳理.拳法风格各异。由于市面上的太极拳书籍纷繁杂多.没有一个系统的体系,而且一些名家的理论相悖,这就导致初学者不知从何处人手.无法判断好坏。

4、逻辑性

一个科学的理论还必须有适当的表达方式,把它的观点和思想准确地表达出来。它必须具有明确的概念,恰当的判断,正确的推理以及严密的逻辑证明.就是说要符合逻辑。太极拳理需要有很强的逻辑性,每个招法和动作都有原理作为指导,并不是随意地摆放手脚的位置,举手投足都有其用途。太极拳已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深奥的拳理可以通过简单的诗词和谚语表达清楚,如:“太极拳,缠法也。”“内不动,外不动,,腰不动,手不发。”“心为令,气为旗,神为主帅,身为驱使。”“拳打万遍,神理自现。”

二、太极拳理的功能

1、解释功能

从理论上说,科学理论能解释事物的本质,包括对事物存在的因果解释,对事实发生几率的概率解释,对事实内在根据的结构解释,对事实外在表现的功能解释,对事实演化的起源解释。太极拳理要能够揭示太极拳运动的本质规律,说明太极的起源、发展演变、拳势动作的内在原理、技击用法、练拳的各种功效等。从形式说,它还要能解释表面上看来不相联系的定律之间的内在联系,比如太极拳中的内三合(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外三合(手与脚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等。

2、指导功能

从实践活动的指导上说,科学理论的指导功能是指活动主体受理论指导,理论为观察试验提供依据。习练太极拳者都知道学拳先明理,陈式太极理论家陈鑫先生说:“学练太极拳先读书,书理明白,学拳自然容易。”杨禹廷先生说:“打拳打个理。”《易》曰:“穷理尽性以至于命。”明理以后可以根据权利指导自己的拳路,检验自己的练法是否正确。

3、遇见功能

预见性是指从理论中能够合乎情理逻辑地指导出有关未知事实的结论。例如:与敌人技击时,在敌人完成一个动作后,根据拳理可以预见他的下一个动作,从而可以做出相应的防范和回击。拳理中的“阴阳平衡”“阴阳经济”告诫我们事物的发展是变化的,波浪式前进的,我们要正确看待人生中的顺境和逆境。

三、太极拳理的评价

1、对太极拳的真理性评价

(1)可检验性。即由理论推出的可检验的结论应与实践检验的结果相吻合。太极拳理经过了数代人的共同努力日益成熟,它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易学、兵法、中医与历代名家的实践经验融合在一起,又不断地指导实践,经过了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反复提炼,经得起历史和现实的检验。

(2)内在逻辑的完备性。科学的理论必须用明确的概念、恰当的判断、正确的推理以及严密的逻辑证明加以表达,整个理论体系具有演绎性、无矛盾性和完备性。从陈鑫的《陈氏太极拳图说》到今天各种名目繁多的太极拳书籍,拳理的发展日臻成熟,整个理论体系也更加正确。但是,一种科学的拳理要具有更强的演绎与发展性,与其他学科如书法、音乐、管理等结合更加密切。

(3)逻辑简单性。要求理论中独立的基本概念和公理应尽可能少,这样做的优点是理论内部易于实现无矛盾性,易于进行实践检验,具有应用的广泛性。太极拳的很多拳理是通过简明的谚语、俗语表达,如“以心行意,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动贵短.意贵远,劲贵长。”“拳打万遍,神理自现。”“气宜鼓荡,神宜内敛。”等。但有的理论的语言表达往往使人产生歧义,容易造成误解。

(4)预见性。要求理论不仅能正确说明原有理论能解释的现象,而且能解释原有理论无法解释的新现象。科学史表明,一个科学理论所揭示的自然规律越深刻、普遍,它的解释性、预见性越强,解释、预见的现象越多,其实践和理论的意义也越大。

2、对拳理的功利性评价

(1)实用性价值

太极拳理对我们正确的习练太极拳有重要的价值,俗话说:“练拳须明理,理通拳法精。”“一时之强弱在力,千古之胜负在理。”马虹先生讲太极拳的修炼工程.因而习练太极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终生来完成,师傅领进门以后就全靠自己修炼,而拳理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拳理中讲“习武先修德,德成艺乃高”,做人比练拳更重要,习武者多学拳理,对自己的道德修炼也有重要的作用。

(2)工具性价值

工具性价值通过两方面实现:一是理论本身成为建构另一个理论的方法。二是理论所包含的思想影响到另一个理论的思维方法。当代许多学者将太极拳与书法、音乐、管理学、社会学结合起来研究,并将太极思维方法引入到这些学科,充分证明拳理的价值。

3、对拳理的美学评价

科学理论的创造也遵循美的规律,具有美学价值。彭加勒指出:“普遍和谐是众美之源。”内部和谐是唯一的美。”爱因斯坦说:“人们总想以最适当的方式来画出一幅简化的和易领悟的世界图像。”中世纪意大利的托马斯·阿奎认为美的三要素是:完整、和谐、鲜明。太极拳的美学特征包括身法之美、姿态之美、意境之美、和谐之美、神韵之美、劲力之美、对称之美、虚实之美等。

身法之美,即身体变化方法美。《拳论》说:“身必以端正为本,以周身自然为妙。”太极拳要求“立身须中正安舒”,中正,即不偏不倚,无过不及,神自然得中之谓也;姿态之美,即姿势、架势美,处处呈圆弧,虚灵顶劲,气沉丹田,含胸拔背,沉肩坠肘,舒指坐腕,松腰敛臀圆档松胯,尾间中正,动静有常,姿势均匀.势势相连,绵绵不断,”运动如抽丝,迈步如猫行”:太极拳演练者在达到“形”与“神”和谐统一的同时,使观赏者产生丰富的美的联想,具体的表现在以势夺人,以形娱人,以神感人,以气贯穿始终,让我们欣赏太极拳的演练就像品味着一首抒情诗,优美、高雅、从容而又充满神韵;和谐是蕴藏在中华民族心灵深处的一种审美理念,在太极拳中具体表现在动静和谐、刚柔和谐、阴阳和谐、虚实和谐、形神和谐,这种协调统一的关系成为太极拳中优美的旋律;神韵美是表现太极拳演练者的情趣与意向的一个较高的层次,一招一势,一拳一腿,都与“神”相配合,形是神的物质基础,神则是形的灵魂,形现则神生;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把劲力看作是通往“神明”的先决条件,劲力最主要的成分是刚与柔。刚与柔是一个事物的两种对立统一的属性,是既相互对立,又相互转化和相互作用的。在太极拳动作中要处处体现出虚实,左手实则左足虚,右手实则右足虚。其落点也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因此处处有一虚一实,内劲中正不偏不倚,.达到内含虚实而不露的境界。声也传扬天下。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5-03-16  648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