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武术礼仪

武术礼仪是习武者应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行为规范,是习武之人文明礼貌的一种体现。

一、武术活动场所的布置及礼仪

(一)武术竞赛场所

1、举行武术竞赛活动时,应有升、降国旗的仪式。在升国旗时应唱(奏)国歌,全体在场人员应面对国旗肃立,行注目礼。

2、如无升降国旗仪式,也可事先将国旗悬挂在赛场的适当位置。在竞赛开始时,举行面对国旗、肃立唱(奏)国歌的仪式。

(二)武术训练扬所

 l、在适当位置悬挂国旗。

2、在适当位置悬挂中国武术协会会徽。

3、在适当位置张贴中国武术协会颁布的“武德守则”和“习武十戒”。

4、从武人员进入和离开训练馆时,必须向国旗行鞠躬礼;运动员(学生)还必须向教练员(教师)行抱拳礼。

二、武术礼节

(一)徒手礼

1、抱拳礼

(1)行礼的方法:

并步站立。右手成拳;左手四指并拢伸直成掌,拇指屈拢,左掌心掩贴右拳面(左指根线与右拳棱相齐),左指尖与下颏平齐;右掌眼斜对胸窝,置于胸前屈臂成圆;肘尖略下垂;拳掌与胸相距20一30厘米。头正、身直、目视受礼者;面容举止大方。

(2)拳礼的涵义

左掌表示德、智、体、美、劳“五育”齐备;屈拇指表示不自大;右掌表示勇武顽强;左掌掩右拳,表示“勇不滋事”、“武不犯禁”;左掌、右拳拢屈,两臂环抱成圆,表示以武会友,五洲四海,天下武林是一家;左掌为文,右拳为武,表示文武兼备。

(3)拳礼的应用

在武术竞赛、表演、训练活动中应用。

2.鞠躬礼

(1)行礼的方法

并步站立,两手垂置于体侧,手心向内贴于腿的外侧;上体向前倾斜15度。

(2)礼的应用

A、见到师长或领导时使用此礼;

B、表演、比赛演练结束时使用此礼;

C、不适于应用抱拳礼的正规场合。

(二)持械礼

1、抱刀礼

并步站立。左手抱刀,屈臂使刀斜横于胸前,刀背贴于小臂上,刀刃向上;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以掌根附于左腕内侧;两腕部与锁窝同高,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目视受礼者。

2、持剑礼

并步站立。左手抱剑,屈臂使剑身贴于小臂外侧,斜横于胸前;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以掌根附于左腕内侧,两腕部与锁窝同高,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目视受礼者。

3、持枪(棍)礼

并步站立。右(左)手枪(棍)把端三分之一处,屈臂置于胸前;枪(棍)身直立,枪尖(棍梢)向上;左(右)手拇指屈拢成斜侧立掌,以掌根附于右(左)腕内侧,两臂外撑,肘略低于手。目视受礼者。

抱刀礼、持剑礼、枪(棍)礼一般在武术的竞赛、表演、训练活动中应用。

三、教学礼节

武术课堂是一个严肃的教育场所。师生要用武术礼仪的标准来约束自己,言行有礼。

1.技术教学、训练礼节

上课铃响时,班长或值日生整队集合(同学间距约10厘米),清点人数完毕,向老师(教练)报告时,师生均行“抱拳礼”。老师向学生问:“同学们好!”的同时,行“抱拳礼”。学生在回答“老师好!”的同时,也行“抱拳礼”。然后落手立正。礼毕,上课开始。

下课时,老师向学生说:“同学们再见!”,学生在答“老师再见!”的同时,互行“抱拳礼”;老师落手站立,然后学生落手立正。礼毕,师生下课。

2.理论课堂礼节

当老师走向讲台时,班长发口令:“起立,敬礼!”学生起立行“鞠躬礼”。老师看学生已行礼端正,亦行“鞠躬礼”答谢。班长发口令:“坐下!”学生就坐,开始授课。

下课时,老师说:“下课!”班长发口令:“起立,敬礼!”学生起立行“鞠躬礼”。老师看学生都已行礼端正,亦行“鞠躬礼”回谢。礼毕,下课。

四、竞赛礼仪

1.武术竞赛开幕式、闭幕式仪式

武术比赛开幕式上,当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面向国旗方向肃穆站立。升国旗,唱国歌。闭幕式举行降旗仪式时,全体人员唱国歌。

2.运动员礼节

套路运动员听到上场比赛的点名时,应向裁判长行“抱拳礼”。然后走到裁判长的右侧半场完成相同方向的起势和收势。听到宣布最后得分时,也应向裁判行“抱拳礼”,以示答谢。

散打运动员上场当被介绍时,先面向裁判长原地行“鞠躬礼”;再转向观众行鞠躬礼。场上裁判检查护具完毕,双方运动员面对,互行“鞠躬礼”。比赛结束,双方运动员上场。当听到宣布最后胜负时,应先向裁判长行“鞠躬礼”,然后转向观众行“鞠躬礼”,再面向对手行“鞠躬礼”。

3.裁判员礼节

裁判员穿着统一的服装,佩带统一的裁判标志。比赛开始,广播员介绍技术监督委员会成员时,起立行“抱拳礼”;介绍仲裁委员会时,被介绍者原地行“抱拳礼”;当介绍总裁判长、裁判员时,被介绍者左脚向前一步,右脚跟上并步站立,行“抱拳礼”。礼毕,右脚后退一步,左脚向后与右脚并步站立。

在比赛开始或结束时,当运动员向裁判长行“抱拳礼”或“鞠躬礼”时,裁判长应点头示意,以示还礼。

五、表演或社会活动中的礼节

1。表演者在表演开始前,都应向主席台的贵宾、领导和现场观众行“抱拳礼”或“鞠躬礼”;表演结束后,行“鞠躬礼”。

2.武术活动中,被人介绍时,应行“抱拳礼”或“鞠躬礼”。

3.武术器械递接方法

递接器械是武术外在形象的一个重要方面。向对方递交器械时,刀尖、剑尖向下。切忌刀尖或剑尖指向对方。枪、棍垂直离地约20厘米递给对方。切忌枪尖朝向对方,以失礼节。

分享到:
来源:中国武术  2015-04-09  884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