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摩身揉腹,气充筋壮

古语云:“筋力磨砺而后壮”。“磨砺”是指揉摩法,即用双手依次揉摩头面、躯干、上下肢。自己或他人磨砺均可,随时行之。有功夫的人帮着揉摩效果更大,这就是武术世家的小孩由父辈揉摩的胎骨功。其能调气血、活气血、通气血,增强肌肉、关节的张力、弹性和灵活性。练功后以此收功,有养气和血的效用。《易筋经》说:“练筋练膜(骨外包骨衬肉之物)而不练气,则筋膜泥而不起;练气而不练其筋膜,则气痿而不能宣达流串于经络;气不能流串,则筋不能坚固,此所谓参互其用,错综其道也。”此法对养生保健尤宜,效果卓著,应笃行之。    .

揉摩法一般从春天开始行动。因为在推揉时须裸露身体,春季以后天气渐暖,利于行功。这既符合天人相应的法则,又遵循了循序渐进的练功指导思想。

   推揉腹部又叫揉中法。体仰卧,全身放松,宁神静息,目微合,全任自然。应由右侧推向左侧。中医脏腑学说认为:肺藏于右而肝藏于左,右肺主气,左肝主血。从右向左推揉,取推气入血,二者相融之意。右手置于剑突与脐中间,左手心压在右手背上,从右向左,沿顺时针方向揉动,腹皮与手掌一起移动,即“勿轻而离皮,勿重而着骨”,意念在右手心下,也随之旋转。以半小时为度,每天三次,年青火力壮者,每天两次足矣。揉摩时用力要轻柔、徐缓,由轻至较重(随着功夫增长,可适当加大用力和范围)。再返轻,结束,静躺一会。若功中睡着无妨。注意不可骤然用力太重、太深。用力太重会损伤皮肤,用力太深则损伤肌肉筋膜。饭后…小时开外,方可行功。久练可使腹部筋膜腾起,可培补中气,使气“疏通宣达流串于经络”、“串于膜间,护其骨,壮其筋,合为一体。”这样练气与练筋膜相结合,才能达到真正的内壮。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09-20  15746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