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咽下啯啯响,百脉自调匀


这是练好咽津法的要点。咽津法,又叫玉液还丹法,源于道家。津唾即唾液,俗称口水,古人谓之玉液、琼浆、金浆、甘露、玉泉、人参果、华池之水等数十个名称。

唾液为津液所化,是补养后天之气的重要物质,可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力。保留唾液,则精气常留,可使人容貌不枯,耳目聪明,有延年的功效。陶弘景《养性延命录》指出:  “勿咳唾,失肥液。”肥液即指唾液,古人认识到唾液有营养强壮人体的作用,故称肥液。因此唾液不要随便吐掉。


漱津咽唾有灌溉五脏六腑,滋润肢体肌肤,流通血脉神气,增强消化功能,延缓机体衰老的作用。历代养生家对此都有所论述,  <养性延命录))中指出:  “漱而咽之”,能“溉脏润身;流利百脉,化养万神,肢节毛发宗而生也”。

《保生要录·调肢体门》亦指出:漱津咽唾,可以“润五脏,悦肌肤,令人长寿不老”。明朝的龚居中认为:  “津既、 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精。常练此法,可使五脏邪火不升,四肢百骸气血流畅,根除病患,诸病不生,老而不衰。”(《红炉点雪》)

口中唾液清者为精气,浊者为糟粕,清津宜咽,浊唾宜吐。宋代蒲虔贯在“保生要录·调肢体门》中}兑:“常时浊唾则吐,清津则咽。”本人在咽唾中发现,口水…有泡沫,就有火,就没用了,现象:口腔发腻,满口牙黄;口水变清,牙齿晶莹,口腔爽利。古人的认识是有根据的。

咽津的方法是:端坐,上身自然挺直,两手放在大腿上。凝神静思,舌围绕牙齿,先左后右,先外后内,先上后下轻轻搅动各九次,舌抵上腭(约1分钟)以聚津唾,至满口,含嗽36次,叩齿3-5次,将唾液分3口咽下,咽津时要用力啯啯有声,用意念引入丹田。即玉液还丹,有炼津化精之功。亦可咽下时膈肌移动,腹往里缩,形成腹部运动,产生腹鸣。每次5 --15分钟,早中晚各一次,或随时进行。注意舌抵上腭不要用力硬顶,否则脑门就会发胀,应自然柔和。咽唾还是静坐收功之法,方法基本同上。《养性延命录》引《元阳经》说:  “常以鼻纳气,含而漱满,舌料唇齿咽之,一日一夜得千咽甚佳。”《保生要录·调肢体门》谓:  一.“常以舌柱上腭,聚清津而咽之。”

现代医学对唾液的认识在逐步加深。唾液由唾液腺(即口腔三腺:舌下腺、颌下腺、腮腺)所分泌,是一种无色无味、近似于中性低渗液体,由水(99. 27%)以及有机物的粘蛋白、氨基酸、尿素、尿酸、溶菌酶、分泌性抗体(免疫球蛋白A)、唾液淀粉酶和无机物的钠、钾、钙、氯、氨、硫硫氰酸盐等盐类与二氧化碳、氧、氮等少量气体组成。正常成人每天约分泌1—1,5升。近几年又发现,唾液中含有唾液激素(由几十种氨基酸组成,量极微,有助予保持肌体的青春活力,延迟器官的衰老)、多种酶(代谢活化剂)、多种维生素(维持生命活动的“生物活性物质”)及促进止血和收缩血管的物质等。

唾液的作用很多n生理上:湿润并溶解食物,利于吞咽,引起味觉;消化糖类;清洁口腔,保护牙齿,中和进入口腔的有害物质;排泄体内汞、铅、碘;增强消化、免疫功能等等。医疗上:为新兴的医学检测项目;唾液中的过氧化酶可分解黄曲霉素、苯并芘、亚硝基化合物等致癌物质的毒性;防治胃溃疡及各种胃炎,咽喉肿痛、无名肿毒、蚊虫叮咬等等,对阴虚体弱者尤为适宜。唾液浴面美容效果颇佳。

日本学者研究发现,唾液中有十五种酶,八种维生素,两种激素,这些都说明,唾液是一种含有丰富营养素的物质,对人体有多方面的益处,古人利用咽津来增进健康,养生延年,不但独到,而且非常聪慧。近年来国外流传着嚼口香糖(泡泡糖)的方法,增加唾液分泌,以达健身目的。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5-04-03  18992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