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丹田是气海,能销吞百病

丹田的名称繁多,如龙官、海底、北斗、黄庭、慧明、 经河、泥牛、摩尼一忱陀那等,有人统计多达183个。丹田的位置,古籍记载和各家说法不一。分为上丹田(有说百会、 印堂、人中);中丹田(膻中、关元、脐眼、气海、脐眼内的 宫窍);下丹田(会阴、涌泉);后丹田.(命门)等。此篇专论中丹田。据《黄庭经》记载:丹田位置上有黄庭 (胃),下有关元,后有幽阙(肾),前有命门(脐也叫前命门),实在脐下内部一寸三分处。又据道书载,丹田的中心适当冲脉(上起头顶百会穴,下达会阴道)与带脉(围腰 一周)的交叉点处,形如田字,为修炼内丹之地,故名丹田。

“拳无丹田功,终身一场空”,这是为什么呢?胎儿的营养靠母体(的脐带)供给,脐眼是胎儿与母体连接的枢纽, 称为先天之根,即练功所练的真气。《黄帝内经·灵枢》中说:“真气者,所受于先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意思是,真气是先天之气与后天水谷之气、天空之大气的综合。《难经》中述:从脐眼到气海这一带是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之根,呼吸之门。丹田是人体内气之根,是气海,练丹田就是练气。丹田功是内家藏精、蓄气、练丹以培精气神的根本,为道家练功秘旨。

气是一种能量,但本质在研究、探索中。练功中以意导气,就是在意念的引导下调动体内能量,到达某一点、线、面的过程。能量是生命的原动力,生物维持生命的过程就是新陈代谢的生化过程,即消耗能量的过程。俗话说“人活一 口气”,以“没气了”喻人死,气即能量消耗完了,生命也就终结了。古人讲:“凝神于此,元气日充,元神日旺,神旺则气畅,气畅则血融,血融则骨强,骨强则髓翻,髓翻则腹盈,腹盈则下实,下实则行步轻健,动作不疲,四体康健,颜色如桃李”。

意守丹田即调心的功夫,通过思想集中,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并可调整呼吸,固精健肾,增强内脏功能。脑坚, 肾健,就可以祛除百病。气功家云:“治病须养气,养气须调息,调息须清心,清心须坚脑,脑坚则心平气和,气息发动, 无所不适”。

运用止心丹田(想丹田、看丹田)的方法可以疗病强身。如上气胸满、两胁痛、背臂急、肩井痛、心热懊痛、烦 不能食、心瘇、脐下冷、上热下冷、阴阳不和,以及气嗽等病。若止心丹田仍觉痛彻,可以止心三里穴(在膝盖下三寸,胫骨左右各一寸处);假如还不能止痛愈病,则可以移“心”至两脚大拇指甲的横纹上,坚持练习,以病愈为度。 止心于足心,可治头痛、眼胀、唇热、鼻酸、耳聋、腹疼、颈强等病。心下移则气降,气降则五脏通畅、运化增强,所以痊病。总之,身中有病,以心意调气,专心致志想气到病所,若无特殊阻碍,一般三天就会见效。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09-20  1570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