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幼儿武术 > 正文

少儿习武可以进行力量训练吗?


少儿习武不必过分强调对力量的训练,这是因为少儿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且是关系今后身体发育的基础阶段。少儿时期,因其骨骼、肌肉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因此任何超其负荷的力量训练无疑都会对他们造成伤害。

但是武术又是以力量为基础的运动。柔弱无骨、弱不禁风、手不缚鸡、动作无力,无疑无法展现武术的风采和魅力。因此对少儿适当的力量训练也是有必要的,只是切记不可过于强调,而影响少儿的这正常身体的成长。

那么,怎么掌握这个度呢?

在少儿力量训练手段的安排上,应针对少儿不同年龄阶段,采取不同的训练的方法。总体来说,8~10岁的儿童力量训练的负荷,不宜超过其体重的三分之一;12~13岁的少年力量训练的负荷,不得超过其体重的三分之二;对13~15的少年力量训练的负荷,应控制在其体重的40%左右;至于16~18岁时,在严格遵守循序渐进原则,避免产生运动损伤的前提下,可适当加大负荷重量。

总之,在安排少年儿童重量训练时,要根据其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训练内容和训练方法。在低年龄段,不应采用较长时间的力量训练。尤其桩功训练,静耗时间更不易过长,防止下肢的不利变化。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09-28  1918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