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四川“缠丝鞭”


鞭杆拳,多认为起于山西和盛行于山东、甘肃、而四川鞭杆却鲜为人知。

这个鞭是萧克明所授。萧老生于光绪年间,曾任资阳武馆教头。因挫败“八百秋”千斤大力士而名声大振。萧老的这套缠丝鞭,不仅要求动作准确,干净利索,而且要气势连绵,神韵俨然,刚柔相济,一丝不苟。它结构精严,鞭法独特,内容完整,有较强的技击性。

缠丝鞭杆系用丁檬树制成,此树生长于峨眉山及其周围,取直径约2厘米之老树杆,一米许,根粗梢细。杆上有棘,削制后凸起而不刺手,但坚韧无比,能隔刀、剑,打击关节、穴位,相当有效。

缠丝鞭注意身手相应。步伐轻灵,行如风去;招式敏捷,翻转自如:搬、点、抽、扯,攻防相随;融刀、枪、剑、锏为一体;戳、撩、崩、扫、捣、盖、挑、点,快如闪电;隔、缠、卷、拿,似春蚕土司,绵绵不绝,力在其中。实战中,往往是出其不意地打击对方的关节、穴位,以巧获胜。

本套路分四段、十二节、一百四十个招式。练习时可以分段进行。后两段的动作幅度较大,难度高,适宜青年锻炼。整个套路有行、击、跃、插、环步等步法,有弓、马、仆、歇、含机等步型;蹬、弹、踹、撩等腿法,还有掌、拳、爪等手型。

                                              自《中华武术》    题图非实物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  2014-10-17  1765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