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拐,中国武术器械之一。俗称“拐子”,由民间老人之拐杖而演变成的一种武术器械。由铁制或木制。按其形式可分为长拐和短拐两类。长拐一般长四尺。拐柄为圆柱形。在其柄端垂直处,有一突出之横拐。使用时可双手持柄,也可一手持柄一手持拐。端拐多为丁字形,长不足三尺。短拐可双拐同使,也可以与刀剑之类兵器同使。

拐为木质, 柄长2~4尺。长拐为单拐,长约4尺左右,在拐柄的垂直近端处,置一似角的横柄为“短柄”,称为“牛角拐”或“羊角拐”。短拐为双拐,演练时握短柄,两手各持一械。拐的形状有长短柄垂直成“丁”字形的“丁字拐”、短柄似鸭嘴的“鸭嘴拐”以及在长柄1/4处置一“卜”形短柄的“李公拐”等。部分单拐的种类如下:

二字拐:在柄的两端各有一横拐,二横拐与柄垂直,因上下横拐构成“二”字形,故名。

牛心拐俗名大拐,是花拳门中稀有兵器之一。其特点是大开大合、放长击远、封打互用。即动如飞、身拐协调、拐动身摇。主要方法有:抢、劈、扫、挂、截、挑、撩、架、锁、带、绞、提、点、铲砸。

十字拐:

拐柄为木制,长约二尺五寸,横柄长八寸三分,柄上端装一矛头,下为握把。横把左面为尖刺,右为月牙铲。可三面击人。拐呈十字形,故名。其横竖把相交处有四个直角,具有架、格、拨、揽等功能。

卜字拐:短拐的一种。柄上端垂直一横拐,呈“卜”字形,故名。

上下拐:短拐的一种。在拐柄的上下两端各有一突出的横柄,故名。

钩镰拐:拐柄的两端各有一钩镰枪头。距拐柄两端各三分之一处,均有一突出之横柄。横柄方向相同。其用法兼有枪、拐之特点。

鸳鸯拐:拐柄中间有一弯曲。拐柄两端各有一突出之横柄,方向相反。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  2015-03-15  2159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