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

此谚强调练武者要持之以恒地长期锻炼,不可一曝-寒,练练停停,因为练功是一个不断刺激、逐步深化、持续的过程。

 从人体各组织器官在活动中的能量消耗来看,运动时能量物质消耗越多,运动后补偿就越明显(在一定范围内)。因此,每天进行锻炼,就会使体内能量物质的贮备和各组织器官的营养供给不断增强和改善,从而有效地提高身体的各部机能。

从掌握动作规格和提高动作质量来看,也需要长时期坚持。学习动作技术的进程,是形成条件反射的过程;提高动作质量的过程,就是条件反射反复强化的过程。通过天复一天的锤炼,使武技得以深化和升华,从而成为善技者。故练功一日,自有一日之功效。

对于硬功、力量性、速度性等类功法,隔天练习比天天练习效果好,但每次训练量要大些。而柔韧功(下桥、跌叉、朝天蹬等)须天天练习。

 从“超量恢复”的训练原则来看,大运动量造成的疲劳没有消除,即进行下一次练习,会引起疲劳积累,机能下降;如果休息一两天疲劳消除后,再继续锻炼,就会使身体素质和武术技能得到提高。从练功实践来看,以天天练习为佳,但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工作情况以及功法种类,科学地安排锻炼,灵活掌握运动量,就会功艺日进。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11-03  2918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