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拳不离手,手不离拳

学者在有明师之后,欲得惊人艺,自己就要下苦功。此谚含有专一和有恒两层意思。专一即对所习武艺应专心致志、朝夕揣摩、刻苦研练,就能阐幽索隐,发其秘旨。练武能用功、用心者,即使是极简单的手法,也能变化万端,得其实用,拳术的真义即在于此。有些名家长拳短打、内外家并通。无一不是在精研一门有成之后,触类旁通,研习百家特点,而后又由博返约,以精专一门闻名的。练武最忌东学学、西看看、朝秦暮楚,见异思迁,或者茄子西瓜一把抓,成为三脚猫。更忌不动脑子思考拳理拳法,那只是劳苦身体、舞动肢体的运动而已。

有恒就是穷毕生精力痴迷于武术,不随意作辍,今天练得好,只能说明今天,明天不练,明天就会出现功退。一旦功夫练成,就不必特别苦练了,每天只须随意活动活动,以活泼气机,否则反会老化、僵化。但这只是功达化境之后,所要做的。

另外,从运动生理学的运动技能形成的理论来看,学会武术动作、套路是通过机体的模仿和演练,对大脑皮质产生刺激,形成暂时神经联系,留下“痕迹”,为巩固动作,要使这种“痕迹”在大脑中加深和强化,就需要反复不断的操练,连续持久地刺激大脑皮质和中枢神经。

运动技能的形成一般分为泛化、分化、动力定型和巩固四个阶段。泛化期,是掌握动作的初级阶段,对运动技能的内在规律理解不深,只是一种感性认识。这时大脑皮质的兴奋与抑制都呈扩散状态,故条件反射的暂时神经联系不稳定。分化期,通过练习,对运动技能的内在规律有了浮浅理解。大脑皮质的运动中枢内兴奋和抑制渐趋集中,分化抑制得到发展,初步建立起动力定型。此时须加强练习,使运动条件反射系统固定下来。大脑皮质内的兴奋和抑制在时间和空间上更加集中和精确,进入巩固阶段。继续习练,使运动神经联系达到异常巩固,心领神会,便会出现“自动化”现象。这就是“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所含的科学道理。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5-04-03  1030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