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一寸长,一寸强

这是一句流传久远的拳谚。明代程宗猷在《耕余剩技》中曾多次提到。在交战中,以先击中对方为目的。若身材高大或使用器械较长,则比较有利。在两人身体条件(臂长和腿长)及器械长度相等的情况下,如某方做到筋骨伸长,虽仅仅一分之微,就多一份胜利的可能。在攻防实战中确能争到一分之微,就可先入为主,取得战机。不仅在战术距离上占据优势,而且从击发的的力量上也能优于对方,进而取得战术的主动权。可见得之则胜,失之则败,因此双方都要争取。比如冲拳时拧腰、顺肩、急旋臂,增加了进攻距离,就能够着对方。

使用兵器道理相同。例如,枪的长度一定,枪太长则笨重不灵便,此时握枪要握枪把尽头。若在手掌后面留出一小段枪把,可使手腕紧张而影响动作的灵活性,并损失了一定的进攻距离。清人吴殳说:“执枪必须尽根,余谓枪根(即枪把)当在掌心中,与臂骨直队,则灵活而长”。 正确的握枪可以“灵活而长”。还有一招单手枪“青龙献爪势”,最为大限度的增加进攻距离。

不论出拳、刺剑、劈刀都要顺肩拧腰;侧踹时上身侧倒、踢出的腿髋关节要挺直,这都是为了“一寸长而一寸强”。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11-22  785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