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太极无法,动即是法

“法”是从实践中抽象和提炼出来的,它能指导实践,但不能代替实践。这句话强调随机应变。

技击首先要有镇静的情绪,这样头脑清晰,才能随机应变。每一个动作都要精神集中,力量贯注,并以极大的耐力、机警和准确,来实现技击的目的或锻炼的要求。如果,知进不敢进,就会不得其利,反受其害;当断不断,必被其乱。歌曰:剑到身边心不乱,拳到眼前亦等闲。一慌一乱神无主,浑身招法也枉然。

再有接手时须不假思索,不求中而中。戚继光说:“奇妙在于熟之而已,熟则心能忘手。”这是动作的自动化。在与敌周旋中应自然而然,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指上打下,晃左攻右;或有意卖个破绽,诱敌进招,随后破招还招;或虚晃一枪,佯输伪败,掉头就溜,突然杀个回马枪……。兵不厌诈是也。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5-02-16  10517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