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练功容易守功难

“守功”有两个含义。一指练功要“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练功。只要不间断,每次练功都认真对待,即能将功守住,并可逐步提高功艺和体制水平。

二指“守身如玉”,即练功与养生应密切配合。《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篇》中指出:“上古之人,其知道着,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以醉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可见遵守与不遵守修养之道,两种结局有着天壤之别。古人还说:“养生之士,先保其精,精满则气壮,气壮则神旺,神旺则身健,身健则少病,内则五脏敷华,外侧肌肤润泽,容颜光彩,耳目聪明,老当益壮矣。”“内劳神明,外劳形质,俱是夭折,惟房劳较甚,为其行与神交用,精与气均伤也。”又如清末有个武状元陈国璧,年轻时体格魁梧非凡,精武艺,有举鼎之力,但其步入中年后,花天酒地,荒废练功,未到晚年就已经百骸俱废,骨瘦行瘠了。这就是没有“守功”的缘故。以上的论述和事例对今天的练功者,特别是中老年人更须引以为戒。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11-22  793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