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拳如流星,眼似电

此谚是传统的拳术八法之一,要求长拳的手法须“拳如流星”,即指出手的各种动作,大如出拳挥臂,小如抖腕刁手等细微之处,都要敏捷有力、像流星一样迅疾。想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松肩活肘,在运动时肩、肘腕等关节要尽量放松,以求松活;若肩僵肘死时,上肢的手法动作就会迟缓、呆板,由速度而产生的力量,也会因此而发挥不出来。

“八法”要求长拳的眼法要明快,锐利。眼法正长拳运动中不是单独活动的,它必须“眼随手动”,“目随势注”。手法既要“拳如流星”,因此眼睛的注视,就要相应的快如闪电了。因为武术中一招一式的内在意识也是通过眼神来体现的只有做到手到、眼到,才能表现出拳术传神的韵味来。这种随手而动的眼法变化,除与手法密切相关外,还和颈部灵活性有关。只有颈部灵活才能做到转头、目注疾速如闪电。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11-24  761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