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腰如蛇形,步赛粘

“腰如蛇形”是八法对长拳身法的要求。长拳的身法很多,可分为闪、转、展、缩、折、弯、俯、仰等,这些变化均由腰来主宰。因此在长拳练习中,腰部要象蛇行走那样柔韧、灵活、有力。只有腰部灵活,才能使动作做得灵活、协调并富有曲折变化。身法包括胸、背、腰、腹、臀五个部分。一般要求动作静止时挺胸、直背、塌腰、收腹、敛臀,即“招要圆,势要正”、“动圆定方”;运动时要求身法灵活多变,即“体随势变”。“腰如蛇形”可通过锻炼脊椎,特别是胸椎、腰椎的柔韧性、灵活性来达到。

 步赛粘是八法对长拳步法的要求。拳谚:“先看一步走,再看一伸手”;“打拳容易走步难”;“步不稳则拳乱,步不快则拳慢”说明步法的重要。所以步法必须轻快而又稳固,象粘在地上一样,也就是下盘功夫扎实。只有步法稳固,才能为完成各种攻防技击动作提供必要条件。因此,一定要注意腿部力量的练习及动作的准确性,无论是定步,还是走步都要注意不拔脚根,不掀脚面。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4-11-24  950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