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把式把式,全凭架式

“练把式”、“打把式”是民间对武术运动的传统称呼,可谓一语中的。架式即动作规格。俗叫作架子、姿势、站桩等。一般通指拳械套路里的静型动作,其占整个套路动作的80%;另外就单个动作来看,动作即架式。在今天的套路比赛中,满分为十分,而动作规格就占去六分。

架式、功架,除合乎规范外,还含有劲力之意,劲是功架的支柱。有架无功着,非武也。功架须站得劲力饱满,运动顺畅,劲中现功。“劲起于脚跟,主宰于腰,发于脊背,达于掌指(或器械尖端)”一语颇为法要,从中可知劲力贯穿于架式的躯干和四肢。演练时虽然动作幅度大而迅猛,但要求快而不乱,有章有法,这也是对架式的强调。眼睛也是“架式”中的一部分,只有精神贯注,出手放脚才能恰到好处,只有眼神明亮才能使架式生辉而洒脱豪放。

武术凭“架式”,通过长期不懈的练习是可以达到“拳打千遍自来熟”的。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5-02-16  8201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