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直刀


直刀是一种带环的刀,因此也被称作“环首刀”或者“环柄刀”。由于其刀身平直而没有弯曲,故而也被称做直刀。在中国古代兵器史上,这种质地优良的兵器主要在西汉至南宋被广泛使用。这种刀的主要作用是砍杀,因此唐代以前的直刀都没有护手(刀不同于剑,剑的主要作用的刺,因此无论什么时代的剑都是有护手的)。

唐代以后直刀才逐渐兼顾了刺的功能,因此唐以后的直刀大部分都是带护手的。为了手握的舒适以及防止滑落,直刀的手柄大都缠有皮条,而最高级的直刀手柄则是以鲨鱼皮(被称作鲛)缠绕。直刀的锻造工艺十分复杂,最多要经过三十几次的锻造,其锋利程度可想而知。例如三国时代的诸葛亮,命部下浦元在斜谷一次就锻造了三千把精致的钢刀,其锐利无比,因此得名“神刀”。直刀除了用于作战,它在历史上也曾与剑齐名,代表着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在唐代虽然直刀与曲刀已同时使用,但是官吏们佩戴都是直刀,那时的剑更多的是被文人雅士、云游侠客所戴。直刀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刀首(即刀环)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汉代以后到南北朝时,直刀的刀环多是被龙、麒麟、大象等这些象征威猛吉祥动物所代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直刀对周边的民族及国家都曾产生过很深的影响。北至蒙古的游牧民族;西至西域诸国;南至越南以及东临的朝鲜和日本。唐代直刀传入日本,被称作为“太刀”,不仅当时的日本官吏佩戴,更是士兵主要装备的作战武器。在日本的正苍院和四天王寺仍可看到唐代的太刀。直刀主要由刀环、刀柄、刀身构成。直刀全长100—128cm,刀柄(含刀环)占总刀长的15—20%,刀身宽5—8cm。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5-03-15  6924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