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柳叶刀

柳叶刀是刀家族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其显著的特点是刀背没有过于尖利的峰脊,刀刃部分的曲线大而舒缓,形似柳叶故而得名。柳叶刀也是曲刀的典型代表。曲刀有别于单刀,关键在于其刃有着完美的曲线,刀背的曲线也趋于舒缓。中国的曲刀种类繁多,式样各异,有的甚至将刀刃做成锯齿状,被称之为锯齿刀。

相传这种刀刃弯曲的曲刀,最早是春秋时代吴王下令在吴池(今江苏苏州)制造的,所以曲刀也被称作吴刀或吴鉤(钩)。中国曲刀的鼎盛时期是在唐代以后,当时的文人赋予了曲刀一个雅称“吴鉤”。唐代李贺诗:“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吴钩”便成为这种曲线完美短兵器---曲刀的代称。

由于宋代的法律没有把这种曲刀列为民间禁用的兵器,所以曲刀不仅在军队中广为使用,就是在民间人们在生活、生产中也都使用着它。

中国的南方山岳连绵,植被茂盛,还有很多适合水战的江河,吴钩更适合在这种环境下使用。或用于造船、或用于砍伐,或用于格斗近战。应该说曲刀在南方流传的更为广泛,南方的各少数民族在长时间的生活实践中,又根据吴钩的外形,而衍生出了更多为各自民族所喜爱的曲刀。就是在今天我国的傣、苗、瓦等民族,都还沿用着这种由吴钩而衍生出来的曲刀。  

柳叶刀全长约100cm,刀柄约20cm。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  2015-03-15  2862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