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由戈演变而成。春秋时期,钩与戈、戟并用之。武术中所用的钩有单、双钩之分。技法有钩、缕、掏、带、托、压、挑、刨、挂、架等。演练时起伏吞吐如浪式。钩有单钩、双钩、鹿角钩以及挠钩等,是一种多刃的兵器。因钩的形式不同而得名,有鹰嘴钩,其钩尖如扁担头;有鹿角钩,其钩身有叉,形如鹿角;挠钩长杆杆端有两钩向下弯曲。   

风火钩 俗称"铁烟斗"。它既是吸烟的工具,又是防卫的武器。由烟斗、火连、烟袋、皮绳连接而成。火连重约一斤,烟袋内小铁球两个。该兵械近则用烟斗勾、挂、点、戳而击之,并可用斗中的铁丝惊敌。远则用皮绳,烟袋和火连抽杀,势如风车飞转,锐不可当,兼有鞭、流星锤等共同点,还可用烟斗点穴。该兵械虽属钩类,但技法确是鞭、钩、流星锤的共同体现。   

钩 镰 是一种锤和钩有机结合而成的兵器。其前面是一个铁锤,呈圆形或六角形,锤下为木柄。锤顶和柄尾各有一只钩子。用时锤击钩刺,再配以刀剑之威,攻击力很强。   

鹿角刺 又名"绊马钩"。形如梅花鹿角。铁制,多刺。具有一件多用的短械长用的功能,特点擅长绊马钩人,亦能用于攀登墙壁。主要用法有刺、戳、扎、挂、勾、挡、架、绞、拖绊、缠等。   练钩时不可有缠头裹脑的动作,也不可以舞花。俗语有“钩走美势”、“钩走浪势”的说法,练起钩来形如波浪,起伏转折很是优美。练单钩的很少,因为其既不同于单刀,又不同于单剑以及单鞭,各部份的使用和表达,要做到恰到好处,是比较难的。    

眼科手术器械。长约二寸余,银或钢铁制成,用治胬肉、血筋条。

分享到:
来源:互联网  2015-03-15  6510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