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武诀 > 正文

动则无疾

《吕氏春秋·尽数》云:  “流水不腐,户枢不蝼,动也。形气亦然。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郁处头则为风(注,风疾)为肿,处耳则为局(疾)为聋,处目则为目蔑(目眦赤)为盲,处鼻则为鼽(鼻衄)为窒(鼻塞不通), 处腹则为张(胀)为疗(疼痛),处足则为痿(软)为蹶(不能行)”。意思是说世界上万物的形成、生长无不与“精气”密切相关,只有“气”循环不停,才能维持机体正常生理机能。

如果人的形体不动则精就不流动,就会郁结成病。上书《古乐篇))云:“民气郁阏而滞着,筋骨瑟缩而不达”,应“‘舞’以导之”,说明不动就要生疾,动则强身健体而无疾,亦可疗疾治病。这属于武术医疗保健的范畴。

武术医疗保健的作用自古得到医家的重视。《内经》中有“导引按跻”,王冰注:“导引,谓摇筋骨、动支节,按,谓抑按皮肉;蹶,谓捷举手足”。汉代名医华佗说:“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犹户枢,终不朽也”,阐述了运动对身体健康的非凡作用。其创编的《五禽戏》属仿生武术套路。其中猿戏固纳肾气,鹿戏增强胃气,虎戏扩张肺气,鹤戏增加心气,熊戏舒郁肝气。五禽戏在今天仍不失为健身良法。1957年在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书《导引图》有44幅,每图上有一标题,有的仅记病名,如“烦、聋、腰、痛等”;有的为“龙登、猿呼、熊经等”动作名称;还有“棍、杖、盘等”器械名称。 

这些珍贵的论述和文物,利于我们研究武医结合的历史和武术医疗的发展轨迹。目前武术医疗在应用和理论研究上还较薄弱,在全国还没能形成多层次的网络,这方面人才更是奇缺。改善这一局面,首要抓紧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并使之社会化,国家还应大力提倡,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推广、研究、发展和提高传统健身功法,并提炼出适合现代生活节奏,反映时代精神,效果卓著的功法。造成文武双全的民风,可起到未病先防,把疾病消灭在萌芽之中,即可减轻病后医治的被动局面,从而节省人力物力,也能开发人体的智力和潜能,促进社会的发展。

分享到:
来源:中华武术谚语  2015-04-03  1182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