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矛是最为古老兵器的一种。在原始人群围攻狩猎时,祖先们就知道将尖锐的石块捆绑在长杆上,来刺杀猎物,这大概就是矛的雏形吧。作为兵器的矛,是将金属制成的利刃,安装在长柄上的兵器。矛的金属部分叫做矛头,矛头的形状也有多种形状。长而弯曲的被称作“蛇矛”。

大多数的矛头为三面带刃的三掕形。矛的出现是在另一种长兵器枪之前,和戈一样年代久远。矛和戈都是战车士兵主要使用的武器,是以刺、挑作为主要进攻手段消灭敌军的。在中国古代战场上,使用长矛最为著名的应该是,《三国演义》中的猛将张飞了。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丈八蛇矛”,丈八蛇矛在他的手中上下翻飞,使用的出神入化。不过据考证,张飞实际使用的并不是蛇矛,而是较为常见的三掕矛。据史料记载矛有酋矛和夷矛之分。酋矛是步兵单兵使用的武器,而夷矛则为战车铠甲士兵作战的主要武器。通常矛头部分长约40cm左右,酋矛的长度在450cm;夷矛则长达540cm。但是当兵器长度超过使用者身高的三倍时,使用起来就会很不灵活。虽然有上述长度的记载,但实际当中最多见的是在300cm左右。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5-03-13  1714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