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中国古代把长度超过一丈八尺,骑兵使用的长枪、长矛统称之为“槊”。《通俗文》说“矛长丈八谓之槊”。但是槊的前端并不一定都是尖锐的利刃,也会做成带倒刺的矛头。

史料还有其他类型槊的记载,如,柄长丈余以上,柄端有椭圆形锤头,锤头上装有六至八排的钢钉,柄的另一端装有铁制的鐏,被称之为“狼牙槊”。除此之外,还有指槊、掌槊、双槊、横槊等等。槊又有“马矟(槊)”之称,一般都为骑兵使用。由于槊属于超长兵器,不便挥舞,因此宋代骑兵在使用槊的时候,会在柄身的合适位置加带固定的绳索,以将槊固定在肩上,增强其把握的牢固性和稳定性。槊头上的倒钩据传有两个用途,一为钩倒对手而后刺之;其次可防止刺之过深拔而不出。槊是以刺、挑、钩、砸(狼牙槊)为主要进攻手段的重兵器。据说猛将张飞就是擅使马槊的高手。历史上还有一位擅长使用马槊的高手,那就是《说唐演义》中提到的单雄信。他是隋末的一员勇将,以擅长使用马槊而名扬天下。除此之外,槊还有相对较短的一种,称之为“步槊”。步槊主要为步兵使用的单兵武器,使用就相对容易很多。槊的长约在400cm,最长的可达600cm。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5-03-13  923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