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戟大约始于商周,是一种在长柄(柲)上安装了,矛和戈组合而成的利器长兵器。前端类似矛头的锋利部分叫“刺”,与柄呈垂直水平方向的锋刃叫做“援”或“枝”(如图)。援上有孔,用以与柄连接。刺与援有连为一体的,也有分体安装的。这种组合的锋刃被安装在一根长柄上,长柄的末端装有金属制作的“鐏”。

戟可啄、可刺、可钩,可割,是古战场上比较常见的长兵器。戟在战车兵、步兵、骑兵中都较为普遍使用。戟又分战车兵、骑兵双手使用的长柄戟,和步兵单手使用的短柄戟。短柄戈可使用一支,另一手持盾,也可以使用两支称谓双戟。戟的锋利部分在汉代以前为青铜制作,汉代后开始使用铁制的戟。商周后期,戟已经广泛地使用在战场上。而在战国、秦、汉、三国和晋,是戟的鼎盛时期,成为装备军队的主要重兵器。戟虽然兼备了矛和戈的双重用途,但是在对付重甲骑兵时“援”部分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到了南北朝时,当时统治中国北部的鲜卑族比较善于使用矛,这无形中加速了戟的衰亡。戟逐渐退出古战场还有一个说法,就是南北朝后,由于铠甲制作的日益精良,戟的格斗厮杀的功能逐渐减弱,最终被矛和枪所代替。唐后期至宋代,戟基本已经不再出现在战场上。但是戟并没彻底有推出历史舞台,戟一般都会作为仪仗的兵器出现,以显示场面的隆重和庄严。

据《周礼》考工记制定的规格,戟的锋刃部分:刺长约14cm;援约长16cm,柄长约350cm。据文献记载,使用最重的戟,是魏国曹操帐下猛将典韦。相传他使用的戟重大40kg。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5-03-13  14123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