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戈是长兵器的一种(长兵器通常都会超过成年习练者的眉高),戈也是最古老的兵器之一。戈是以钩、啄、刺为进攻手段的长柄兵器,主要用于车战。戈是战国前主要的兵器之一。中国古代战车一般都会载乘三名甲士(穿戴铠甲的士兵),中间者为驭手,主要任务是驾驭战车。两侧的甲士则使用戈,主司近刺杀敌。戈的水平方向部分叫“援”,形似短匕首双面有刃,用于钩、啄、刺敌军。垂直部分叫“胡”,胡上有孔用于与长柄连接。戈的木柄称“柲”,柄的末端装有青铜制作的“镦”。相传戈源自原始人群捕猎的石戈,就是将细长的石片,固定在长柄上的工具。戈的柄也有长短之分,分别称为“长柲戈”、“短柲戈”,短柲戈一般为单兵作战用,长柲戈主要用于车战。戈是古代战场中重兵器的一种。到了汉代,随着战车的衰落,这种曾在战车盛极一时的戈,也逐渐退出了古战场的历史舞台。

据《周礼》《考工记》记载,戈的刀宽约5cm左右;刀长约20cm左右;柄长约150cm,最长的柄可达300cm。短柲戈的柄长一般在100cm一下。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5-03-13  7295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