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正文

大刀

大刀是在长柄前端固定有宽大刀身的兵器,大刀刀身形制不一,种类也颇多。刀口圆若半弦月者,名偃月刀;刀身宽大者,名宽刃刀;刀身细长者,名眉尖刀;除此之外还有屈刀、笔刀、凤嘴刀、挑刀、片刀、虎牙刀、象鼻刀等等。大刀的特点是,刀身重且弯曲,主要以劈砍为进攻手段。

眉尖刀

这种长柄上装利刃的兵器,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时期。当时骑兵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为了抵御骑兵。最先出现的是,在长柄上装有两边带刃的长柄剑,这种剑被称作“斩马剑”。大刀实际上是从这种斩马剑演化而来。大约到了唐代,战场上的大刀,基本上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了。到了宋代,为了抵御带有武装铠甲的骑兵,生产了大量的各式各样的大刀。尤其是南宋时期,大刀与大斧已基本成为铠甲步兵(重步兵)的主要作战武器。宋高宗绍興十年(即1140年),宋将岳飞就是将持有大刀、大斧的重步兵按两翼雁翅排开,有效地抵御了金兵装甲骑兵的进攻。据史书记载,岳飞制定了步兵持大刀、大斧先劈砍防御相对薄弱的马腿,这一基本战术。“勿管马上之人,先劈斩其坐骑之腿”,有效地挫败金兵而大获全胜。大刀的使用,应该说在宋代已经到达了顶峰。到了明代,大刀的种类急剧减少,基本上只剩下偃月刀和钩镰刀。相传小说《三国演义》中的关羽,就是最善用大刀的名将。据说他使用的青龙偃月刀重达八十多斤。但是据考证,偃月刀在三国关羽哪个时代尚未出现,因此大将关羽使用的极可能是其他类型的大刀。而《水浒传》中的关腾是关羽的后代,也是一位梁山好汉中使用的大刀的名将。

在人们心目中,关羽是使用大刀的典范。据说关羽喜读《春秋》,且行《春秋》大义,因此后人习惯将大刀又称为“春秋大刀”。大刀通长约2---3米,重量在20kg左右,但据记载最重的达5kg以上。

分享到:
来源:原创  2015-03-13  30254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