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待定义 > 太极世界

太极拳探析

太极拳探析
中国民族传统体育里养生健身门类中所涵盖的内容是十分广博的,比如导引、八段锦等等,它们都属于武术范畴,同时也属于养生健身范畴。太极拳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关太极拳对身体健康的作用,人们已经进行过大量的研究,太极拳对人体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

2015-03-20 10:52

6682


“四两拨千斤”之辩

“四两拨千斤”之辩
王宗岳《太极拳论》中的一段话:…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能御众之形,快何能为?”首句说“小力量要能够化掉大力量,显然不是靠力量对抗取胜”,后一句说“耄耋老人还能抵御敌众,绝不是靠快来达到的”。

2015-03-16 13:43

6442


如何判断太极拳理是否具有科学性

如何判断太极拳理是否具有科学性
太极拳自创立以来,形成了陈、杨、吴、武、孙五大流派。同时,太极拳理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并逐步形成了太极拳理论体系。但是,太极拳理论之间又千差万别,无论是是经典拳理还是一些现代名家的理论,他们既有精华又有糟粕,我们需要去批判地继承,需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2015-03-16 13:39

6485


太极拳向养生武术发展的八个问题

太极拳向养生武术发展的八个问题
太极拳是以我国三千年前周代的《易经》(即《周易》)和两千五百多年前战国时期的《内经》(即《黄帝内经》)等最优秀、最精华的养生文化为理论基础的、以拳健身、养护生命的传统体育运动。在太极拳发展中,养生太极拳有显著的健身养生、防病祛病、陶冶情操、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特殊功效。

2015-03-16 13:36

6277


太极拳推手练功“着熟”趣谈十二例

太极拳推手练功“着熟”趣谈十二例
假设对方用右手将我右腕采挒之。我灵敏感应于前,左手轻轻将对方右手背粘扣之,右手大拇指指肚轻压右手中指第一关节并轻松外旋,随之我大拇指与食指指端相粘,运行于对方胸、喉部位、对方必被动撤招矣。

2015-03-16 13:33

6779


浅谈太极拳的劲

浅谈太极拳的劲
太极拳没有劲!这是许多大师都认可的。没有太极劲令人难以置信,因为蜚声中外的太极拳大师都有有关于这方面颇具影响的著作,著作中关于劲法有滚、错、折、磨、弹、冷、正、侧、定、断、刀、锯、拍、掸、拽、擎、踏、重、离、披、闪、担、搓、歉、黏、随、拘、拿、板、软、推、掩、撮、坠、续....

2015-03-15 14:01

6638


和太极结缘九重层

和太极结缘九重层
初缘,也得有个机缘问题。这个“机”,可能是世家的影响,称为世缘;或许是强迫的,有父辈的强迫,也有生活逼迫,称为命缘;偶然的因素,反倒更能体现出缘分的牵连,这称为巧缘。这种巧,促成性会更大。因为它激动了你的内心,从爱慕而发展成追求...

2015-03-15 13:57

5418


怎样实现太极拳的养生目标

怎样实现太极拳的养生目标
从太极拳的技术层面来讲,太极拳是身体运动,太极拳是有技击性的武术。但对用太极拳追求锻炼效果的大众来讲,太极拳就是大众追求自己身心健康的一套动作。就是要把太极拳作为自己的养生健身手段,作为今天和明天能有生活质量地健康活着的身体保证。

2015-03-15 13:52

5389


浅谈太极拳的圆档

浅谈太极拳的圆档
圆裆的目的是为了让下盘符合力学的拱弧结构。古时候,中国多拱型桥,先贤造桥就是利用拱弧的原理。传说造桥前先做一个扇面的木架,然后从底部的两端呈半弧状排列垒石头,到中间合拢阶段的最后一块石头是在圆弧拱的顶点,也就是相当于人体的裆部,底部的两端就好比人的两足。

2015-03-15 13:49

6729


“偏沉则随”之辩

“偏沉则随”之辩
偏沉则随”一语,有多家注释,但均无择择王宗岳先生之本义。其注释大致如下:其一注云:“敌用力,我松劲,敌虽力大,而我可走化,是为‘偏沉则随’。”其二注云:“无论来力多么重大,要粘着走化,不要顶抗,粘着处处放松,走化不受力,叫‘偏沉’,能做到‘偏沉’,就能顺随,使对方有力也无处用。”

2015-03-15 13:35

7981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1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