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斧、钺

斧、钺
斧、钺(yuè)通常被联称,区别在于钺是一种大斧,刃部宽阔,呈半月形,更多地用作礼兵器;斧则是一种用途极广的实用工具。根据使用方法的不同,斧和钺还是有所区别的,凡在斧背上有钩或斧上有枪刺者,即为钺。据《六韬》记载,周武王军中有大柄斧,刃宽八寸,重八斤,柄长五尺以上,名曰“天钺”。

2015-03-15 11:04

9061


匕首

匕首
"匕"在现代汉语中的解释是"匕,<书>,匕首".匕首是一种尖而薄的冷兵器,但在古代汉语中, "匕"最初用来指一种取饭用具,类似我们今天使用的羹匙.匕首指双刃的短刀或短剑。中国最早在夏代就出现,一开始为青铜制,到了战国时期因铁器的发达改用钢铁制。一般作为近战防备武器,可以对目标投掷或突刺。

2015-03-15 10:46

19661


柳叶刀

柳叶刀
柳叶刀是刀家族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其显著的特点是刀背没有过于尖利的峰脊,刀刃部分的曲线大而舒缓,形似柳叶故而得名。柳叶刀也是曲刀的典型代表。曲刀有别于单刀,关键在于其刃有着完美的曲线,刀背的曲线也趋于舒缓。中国的曲刀种类繁多,式样各异,有的甚至将刀刃做成锯齿状,被称之为锯齿刀。

2015-03-15 10:24

28639


直刀

直刀
直刀是一种带环的刀,因此也被称作“环首刀”或者“环柄刀”。由于其刀身平直而没有弯曲,故而也被称做直刀。在中国古代兵器史上,这种质地优良的兵器主要在西汉至南宋被广泛使用。这种刀的主要作用是砍杀,因此唐代以前的直刀都没有护手(刀不同于剑,剑的主要作用的刺,因此无论什么时代的剑都是有护手的....

2015-03-15 10:18

69632


朴刀

朴刀
朴(po一声)刀是一种刀身狭长,刀柄短于大刀又长于单刀的古兵器。为了加大拼杀的力度,朴刀的大大加长了刀柄。加长刀柄便可以双手把握,因此朴刀也被称作“双手带”,古时候也被称作“斩马刀”。朴刀最早出现在宋代,因此在《水浒传》中我们能够看到各路英雄好汉挥舞朴刀的描写。

2015-03-13 19:28

10913


剑
剑是最古老的双刃兵器,剑是矛头和匕首相结合的产物。相传剑是皇帝最早发明和使用的,史上著名的逐鹿战蚩尤,皇帝使用的就是剑。但根据史料记载以及出土的古兵器考证,最早的剑可追溯到商(殷)时代。西周是兵器发展的高峰时期,而这个时期也开始了青铜剑的制作。

2015-03-13 19:12

9771


刀
刀(也称单刀)是短兵器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短兵器一般是指:长于成年使用者小臂而又短于成年使用者,站立时眉高的兵器。刀也是一种古老的兵器,它的流行最久远也最为广泛。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有了直刀的影子,在后来的发展中刀也在不断的改变着外形,增加着不同的种类,使之更为便于携带和使用。

2015-03-13 19:08

6075


槊
中国古代把长度超过一丈八尺,骑兵使用的长枪、长矛统称之为“槊”。《通俗文》说“矛长丈八谓之槊”。但是槊的前端并不一定都是尖锐的利刃,也会做成带倒刺的矛头。史料还有其他类型槊的记载,如,柄长丈余以上,柄端有椭圆形锤头,锤头上装有六至八排的钢钉,柄的另一端装有铁制的鐏,被称之为“狼牙槊”。

2015-03-13 18:56

9233


戟
戟大约始于商周,是一种在长柄(柲)上安装了,矛和戈组合而成的利器长兵器。前端类似矛头的锋利部分叫“刺”,与柄呈垂直水平方向的锋刃叫做“援”或“枝”(如图)。援上有孔,用以与柄连接。刺与援有连为一体的,也有分体安装的。这种组合的锋刃被安装在一根长柄上,长柄的末端装有金属制作的“鐏”。

2015-03-13 18:49

14134


矛
矛是最为古老兵器的一种。在原始人群围攻狩猎时,祖先们就知道将尖锐的石块捆绑在长杆上,来刺杀猎物,这大概就是矛的雏形吧。作为兵器的矛,是将金属制成的利刃,安装在长柄上的兵器。矛的金属部分叫做矛头,矛头的形状也有多种形状。

2015-03-13 18:40

17175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1 2 34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