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兵器大观 > 短兵器

中国古兵器知识

中国古兵器知识
兵器一般泛指在战争中,士兵手中所持的进行战斗的器械。古兵器则是在火药尚未问世之前,先人们用某种材料制成的、带有进攻性的格斗利器,因此也有冷兵器之说。早在远古时期,人们的祖先在耕作及狩猎活动中就发明了工具,工具的使用既提高了生产力,同时也可以防御贪婪的偷食者...

2015-03-16 09:43

18932


铁尺

铁尺
“铁尺”为我国传统器械,也叫“点穴尺”,其形如简,四面不内陷,上粗下细,,易于携带,可暗于腰间,使用使通常双手各持一支,所以也称为“双铁尺”。可正持或反手持。旁枝多用于格挡时卡住对方的兵器,因此对付刀剑或更长兵器有较大的优势。铁尺大约起源于唐宋时期,为我国衙役捕快的常用武器...

2015-03-15 11:48

35145


鞭
鞭为短兵之一种,其由来与锏相同,惟锏必双用,鞭则有单双軮硬之分;考诸古籍所载,大都系单鞭硬鞭;稽之现在,则都重軮鞭。軮鞭之制,不知起于何时?创自何人?至双鞭之法,疑后人因见于戬法双用,攻御并行之便利,故窃其法,易单为双。

2015-03-15 11:41

15803


拐
拐,中国武术器械之一。俗称“拐子”,由民间老人之拐杖而演变成的一种武术器械。由铁制或木制。按其形式可分为长拐和短拐两类。长拐一般长四尺。拐柄为圆柱形。在其柄端垂直处,有一突出之横拐。使用时可双手持柄,也可一手持柄一手持拐。端拐多为丁字形,长不足三尺。短拐可双拐同使,也可以与刀剑之类兵器同使。

2015-03-15 11:31

21600


锏
短兵之中,锏无论是外形技法都是极为特别的一种。一对同样重量的双锏,正如天枰的两端;没有锋刃的锏,更像是怒斥责罚的道具,而非取人性命、残人肢体的凶器。只有秉持大公无私之心的人,才能领悟锏法的最高境界。马踏黄河两岸,锏打三州六府,威震山东半边天。使锏之人,必将成为公正和威望的化身。

2015-03-15 11:24

42818


钩
由戈演变而成。春秋时期,钩与戈、戟并用之。武术中所用的钩有单、双钩之分。技法有钩、缕、掏、带、托、压、挑、刨、挂、架等。演练时起伏吞吐如浪式。钩有单钩、双钩、鹿角钩以及挠钩等,是一种多刃的兵器。因钩的形式不同而得名,有鹰嘴钩,其钩尖如扁担头;有鹿角钩,其钩身有叉,形如鹿角...

2015-03-15 11:13

6510


斧、钺

斧、钺
斧、钺(yuè)通常被联称,区别在于钺是一种大斧,刃部宽阔,呈半月形,更多地用作礼兵器;斧则是一种用途极广的实用工具。根据使用方法的不同,斧和钺还是有所区别的,凡在斧背上有钩或斧上有枪刺者,即为钺。据《六韬》记载,周武王军中有大柄斧,刃宽八寸,重八斤,柄长五尺以上,名曰“天钺”。

2015-03-15 11:04

9053


匕首

匕首
"匕"在现代汉语中的解释是"匕,<书>,匕首".匕首是一种尖而薄的冷兵器,但在古代汉语中, "匕"最初用来指一种取饭用具,类似我们今天使用的羹匙.匕首指双刃的短刀或短剑。中国最早在夏代就出现,一开始为青铜制,到了战国时期因铁器的发达改用钢铁制。一般作为近战防备武器,可以对目标投掷或突刺。

2015-03-15 10:46

19648


柳叶刀

柳叶刀
柳叶刀是刀家族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其显著的特点是刀背没有过于尖利的峰脊,刀刃部分的曲线大而舒缓,形似柳叶故而得名。柳叶刀也是曲刀的典型代表。曲刀有别于单刀,关键在于其刃有着完美的曲线,刀背的曲线也趋于舒缓。中国的曲刀种类繁多,式样各异,有的甚至将刀刃做成锯齿状,被称之为锯齿刀。

2015-03-15 10:24

28592


直刀

直刀
直刀是一种带环的刀,因此也被称作“环首刀”或者“环柄刀”。由于其刀身平直而没有弯曲,故而也被称做直刀。在中国古代兵器史上,这种质地优良的兵器主要在西汉至南宋被广泛使用。这种刀的主要作用是砍杀,因此唐代以前的直刀都没有护手(刀不同于剑,剑的主要作用的刺,因此无论什么时代的剑都是有护手的....

2015-03-15 10:18

69625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12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