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武·德
武诀
幼儿武术
兵器大观
拳种一览
视频教学
赛事专题
资源中心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武术 > 资源中心 > 学术资源

刀法中的“缠头”与“裹脑”

刀法中的“缠头”与“裹脑”
“缠头刀”和“裹脑刀”,是刀术中的主要方法。缠头刀是指臂内旋提肘,刀尖向下,刀背贴身,将刀由体前绕至左肩,向右后方绕转的动作;裹脑刀是指臂外旋,使刀背由右侧贴身向左前的绕转动作。从动作结构看,似乎很简单,实际上变化很多。

2015-03-16 12:02

9314


“竹杈”抗倭破大刀

“竹杈”抗倭破大刀
原来在浙江省椒江市有一座抗倭纪念亭,亭中立着抗倭名将“戚继光平倭纪念碑”,行人至此都要休息一会。该亭在文革期间被毁。亭柱上曾有一副佳对,系当地名医陈梦赉先生所拟,联曰“小坐听松涛万斛”,“闲谈看倭冢千堆”。字迹苍劲豁达,别具一格。

2015-03-16 12:00

15879


义和拳一个拳种吗

义和拳一个拳种吗
义和拳一名最早见于载于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觉罗巴延三奏折。其折云:“惟是(王伦)此等奸民,俱由白莲邪教而起,又诡名义和拳......传授咒语拳棒。”念诵诗,采取“盘坐,两手抱胸”的姿势,每天“早年二十七,午年五十四,晚年八十一”。

2015-03-16 11:56

15762


何为“拙劲”怎样克服

何为“拙劲”怎样克服
拙劲,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蛮劲”。这种劲力有违武术科学的发力方法,以及对发力的整体要求。这种拙劲往往发生在动作僵硬,肢体死板的情况下。其主要原因为,武术套路动作不够熟练,对发力的原理及整体要求理解不明确。

2015-03-16 11:54

5220


武术的起源和产生

武术的起源和产生
首先,原始人类以简陋的木或石制的工具,采集果实或猎取猎物。也以这种简陋的工具,抵御、打击猛兽保护自己,同时也用于与相邻部落发生的争斗。这时工具与兵器开始成为一体。“以石片砍物则为器,以石片格斗则为兵”(《中国兵器史稿》·周纬)。

2015-03-16 11:51

10822


什么是防身自卫术

什么是防身自卫术
防身自卫术应该包含两层含义,其一是防身;其二是防身行为中所使用的技战术(自卫术)。所谓防身,就是当个人的生命财产、公众利益受到威胁时,所采取的反击行为。由于这种行为是发生在个人或公共利益受到威胁、侵害(即有来自自然人的侵害行为)时,因此这种行为便不再是个人行为,而变成了一种社会行为。

2015-03-16 11:48

6229


什么是武术的“劲”

什么是武术的“劲”
“意识支配”,指精神系统对呼吸和肌肉的控制;“有序配合”,指气息吐纳和肌肉舒缩按照武术动作的一定顺序和规格,同时启动、同步进行、同时到达一定部位。肢体动作依靠劲为动力,动作的技术规格又制约着劲的方向、大小和长短。

2015-03-16 11:46

6575


主要的武术古书籍

主要的武术古书籍
虽然武术发展的历史及其漫长,纵观历史武术的专著也多如牛毛,但是随着历史的进程,武术的古书籍遗失了非常多。例如,收入《汉书·艺文志》的《手博》六篇、《剑道》三十八篇。收入《隋唐·经籍志》的《马槊谱》等都也只能见到片简只言或只能见到书序了。

2015-03-16 11:44

8200


武术的基本功法有哪些

武术的基本功法有哪些
武术的功法是完成武术动作时,尤其在攻防格斗时,所必须具备的能力。武术的练功方法几乎是伴随着武术一同诞生的,在武术的发展过程中,也同时在丰富着各种不同的基本功的训练方法。武术的基本功法是科学的、全面的,只有科学的进行基本功训练,才能不断提高武术套路和实战能力的提高。

2015-03-16 11:33

9667


什么是武术的发劲?

什么是武术的发劲?
一种是以有意识的“蓄劲”在前,蓄而后发。另一种是以一个形态为预备式,一触而发的。人体的每个部位,都可以作为力点而发力。运用时以哪个部位为力点,就要突出哪各部位。比如欲以肘尖力点发劲,就应首先曲臂而突出肘尖,使劲力送达肘尖。

2015-03-16 11:31

7971


中华武术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1 2 34 5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